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楓港柿
搜主題

  • 橢圓形廣場《盆景特展》
  • 2017/12/06
  • 學名:Diospyros vaccinioides Lindly
氣質高貴的盆景素材-楓港柿
圖1:本周盆景特展的總冠軍
圖1:本周盆景特展的總冠軍
圖2:楓港柿的果實
圖2:楓港柿的果實

從12月1日開始到明年元旦,本館與臺中市樹石藝術協會、臺灣省松柏盆栽協會、中華小品盆景協會、雅趣盆栽藝術家協會共同辦理盆景特展,大約每個禮拜換一檔的各類盆景輪番登場爭雄,在方寸之間展現花木世界的極致之美。

在眾多作為盆景素材的植物之中,臺灣原生植物是相當受到人們矚目的一群。除了樹形優美之外,它們在臺灣土生土長,適應臺灣的風土氣候,栽培上比許多外來引進樹種容易,所以在很多比賽都有很優異的表現。像是本次由臺中市樹石藝術協會在本館所辦的展覽,全場總冠軍就是一棵屬於臺灣原生樹種的楓港柿(圖1)。

楓港柿在臺灣盆景界稱為「紫檀」,但它與傢俱界所稱的紫檀不一樣。被稱為紫檀的木材不計其數,如何分辨其中的區別是一門大學問,因為裡面所包含的植物種類實在是太多了,目前一般公認以小葉紫檀(Pterocarpus santalinus L.f.)為原木料者最為名貴。

木材被稱為紫檀的植物有許多在植物分類上被歸屬在豆科,這些植物的果實都是莢果。本館自然學友之家外有一棵楓港柿,現在可以看到滿樹的果實(圖2)。從這些果實型態來看,很明顯的不屬於豆科家族。事實上,楓港柿屬於柿樹科,果實為肉質漿果,與紫檀屬植物的扁圓形莢果長的完全不一樣。

雖然不是傢俱界的高級家具,但楓港柿的價值卻不遜於其他植物。一般來說,名字裡有個「檀」的植物代表木材堅硬,這也代表它們生長緩慢。而楓港柿的紫不需要砍伐木材,從它葉片在低溫期的高貴紅紫與新生葉的亮麗紫紅,很容易就能理解「紫」這個字的由來。

楓港柿因為木材硬,所以要盆養出完美的盆景樹形難度比較高,但透過師傅們專業且藝術性的雕塑栽培,同樣可以產生讓人亮眼的美麗作品。本次全場總冠軍的這棵楓港柿,盆景氣勢雄偉,就算是初次接觸盆景人也能感受到它的卓越不凡,幾乎每個經過的人都忍不住拿起收機拍照,收藏它的美麗身影。

楓港柿拉丁文學名中的屬名Diospyros由希臘文dios(極好的)與pyros(果實)合併締造而來,意指果實極好,也就是很好吃的意思。種小名vaccinioides則是「越橘葉的」,指它的葉片與越橘相似。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