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蝴蝶之舞錦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14/02/18
  • 學名:Kalanchoe fedtschenkoi f. variegata
繽紛彩蝶群飛舞-蝴蝶之舞錦
圖一: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前方栽種的蝴蝶之舞錦
圖一: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前方栽種的蝴蝶之舞錦
圖二:蝴蝶之舞錦的花朵看似紅色鈴鐺
圖二:蝴蝶之舞錦的花朵看似紅色鈴鐺

看清楚,這不是一大片群聚的蝴蝶,而是植物的葉片。

關於這一片種植在本館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溫室前的植物,不知道常來逛植物園的您有沒有注意到,經過前陣子連續的低溫,它的葉子顯得更加鮮豔,而且在一片如花錦繡之中已經出現像小鈴鐺般的可愛花朵呢?

常常有人把它當成舊台中市市花長壽花(Kalanchoe blossfeldiana Poelln)。雖然都是景天科燈籠草屬的成員,但卻是不同的植物,台灣大多是取用它日文名字「胡蝶?舞錦」的漢字,稱為「蝴蝶之舞錦」。

台灣對於多肉植物名字的稱呼中,如果最後一個字是「錦」通常代表它是有顏色變異的品種,蝴蝶之舞錦也是如此,它是蝴蝶之舞的色彩變異。原本的「蝴蝶之舞」葉片是有一層白粉的淡綠色,而「蝴蝶之舞錦」則是多了許多淡黃色的線條或是斑塊,有些甚至會整個葉片變成淺黃色。色彩多樣的變化讓它在多肉植物愛好者之間廣受歡迎。

「蝴蝶之舞錦」有趣的地方不只是這些線條與斑塊間的色彩變化。它的葉子本身就帶點粉紅色,如果經過像這陣子的低溫之後,您會發現葉片的粉紅色更加深了,在太陽照射下看起來真的是十分嬌艷可愛。除此之外,如果下雨或是水分充足的時候,它那兩兩相對的葉子會開展成幾乎成一直線,出太陽或是乾旱的時候又都會全部向內並攏。這些變化也增添它的觀賞價值。

這種植物的拉丁學名中,屬名Kalanchoe的中文稱為「燈籠草屬」,它的來源有兩種說法。一種是說從「伽藍菜」的中文名稱締造而來。另一種說法是由希臘文的kalo(美麗的)與ancho(緊抱)締造而成,意指其花朵美麗且密集花軸分枝頂端狀如緊抱著。種小名fedtschenkoi則是由蘇聯植物學家Olga Fedtschenko(1845-1921)及Boris Fedtschenko(1873-1947)母子的姓氏締造而來。

在植物分類上,有人將Kalanchoe屬(伽藍菜屬)中花朵下垂成鐘鈴狀,且葉緣容易長出不定芽的種類另外歸屬在Bryophyllum (落地生根屬)中。Bryophyllum是由希臘文bryon(發芽)與phyllon(葉片)締造而成,就是描述本屬植物葉片容易長芽的特性。

一般來說,景天科植物的生長需要充足的陽光,「蝴蝶之舞錦」也不例外。栽種在陽光不足處的個體植株常常會突長,黃色部分也會減少,栽培時也特別留意。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