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水藤(10/28)
搜主題

  • 植物園/季風雨林區
  • 2003/10/28
  • 學名:Calamus formosanus Beccari
  • 科別: 棕櫚科
水藤
水藤
水藤

如果在山裡與水藤相遇,應該不太會有「山水有相逢」的詩意,「敬而遠之」可能是大部分人腦海裡浮現的印象吧!

水藤的葉鞘、葉柄、小葉上長滿了密密麻麻的刺,不經意的與它擦身而過,身上的衣物可能會被扯下一大塊來。不過這些密密麻麻的鉤刺倒也不是一無是處,在打撈工具不發達的年代裡,東西掉到水裡該怎麼辦?手撈得到的當然用手去撈,撈不到的怎麼辦呢?這時候水藤滿身的倒刺就派上用場啦!砍下一段枝葉往水裡一甩,還怕東西不到手嗎?甚至當人落水,很多天後才浮起來時,如果有水藤的幫忙,會比較容易拉到岸邊……

水藤在台灣的分布偏東南部,跟全島山麓常見的黃藤(Calamus quiquesetinervius)相比,兩者雖然都一副劍拔弩張的張狂模樣,不過水藤通常看起來比較粗壯,在森林裡常呈直線形延伸,長度可達50 - 60公尺,莖的直徑可達5 - 7.5公分。可惜莖的質地比黃藤脆,不夠堅韌,所以很少拿來當藤製品的原料。

日治時期到民國50年代間,排灣族語Kaidaden的水藤是屏東縣牡丹鄉鄉運會時拔河比賽用的繩子原料。鄉民每年比賽前會到山裡伐採水藤做成拔河繩,不像其他地方用麻做的粗繩,比賽結束後就把水藤做的繩所當成燃料燒掉。

2022/11/07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