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楝樹
搜主題

  • 植物園/南部低海拔區
  • 2008/04/09
  • 學名:Melia azedarach. L.
楝樹
苦楝的花
苦楝的花
苦楝植株
苦楝植株

雨過溪頭鳥篆沙,溪山深處野人家。門前桃李都飛盡,又見春光到楝花。   <元 朱希晦 寄友>

楝花開放,春天已到盡頭。

很難形容楝樹的花。小巧的、細緻的、淡紫色小花,就這樣開得滿樹。遠遠望去,不知道是葉間長花還是花間生葉,粲然的粉紫讓春天有著詩情的結束。

本草經:「楝實味苦、寒。」爾雅翼:「俗謂之苦楝子。」楝樹果實的苦,讓它有了「苦楝」的別稱,也為它帶被放逐荒野的宿命。「苦楝」的台語發音與「可憐」相似,許多人根本不在家居四周種楝樹,於是楝樹只能反覆地每年春天在荒郊野外,彷彿帶著淡淡的紫色煙愁般,獨自花開、花落。

如果說紫色是這個世界最浪漫的顏色,那麼楝樹最浪漫的地方就是花朵裡的雄蕊,因為它們是整朵花裡紫色最深的地方。開花的楝樹樹型粗壯,想要仔細端詳它的花朵並不容易,但是現在滿地的落花卻正是仔細賞花的好時光。楝樹的花有獨特的氣味,花瓣是淡紫色的,而10枚花絲連成筒狀的雄蕊則是顏色最深的地方,這種情況並不多見。

「楝花開後風光好,梅子黃時雨意濃。」植物園楝花已經盛開,但花期並不長,想賞花請把握良機,錯過又要等一年。(文:廖仁滄/圖:徐家全)

 

2021.6.27 文字修訂(廖)

延伸閱讀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