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三斗石櫟
搜主題

  • 植物園/中部低海拔區
  • 2020/03/25
  • 學名:Lithocarpus hancei (Benth.) Rehder
樹頂的春季煙火-三斗石櫟
三斗石櫟的花序
三斗石櫟的花序

每年秋冬季節就是人形松鼠出沒的季節,他們大量撿拾殼斗科植物果實,迫使臺灣幾個著名殼斗科植物產地,不得不公告約束這種行為,免得讓野生動物餓肚子。

除了果實可愛之外,很多殼斗科植物春季開的花也很值得欣賞。並不是花朵很大或是有鮮豔色彩,而是因為花序像一個個在枝頂樹梢炸開的黃白色煙火,熱鬧景象吸引人們注意。

本館植物園中部低海拔區的三斗石櫟現在正是這場樹頂春季煙火秀的主角。在新葉發育成熟的三月天裡,盛開的雄花序從當年生枝條葉腋伸出。整個枝條最前端是雌雄混合花序,雌花每3個一簇,經過1年發育會長成3個長在一起的果實。3個果實相連在一起正是三斗石櫟特色,但並不是它所獨有的特徵。

三斗石櫟在臺灣有幾個相似種,而這種植物本身的變異也相當大,所以算是讓人辨識時頭痛的植物之一。有些文獻把臺灣所產分成3個變種,產地分布與果實及葉片型態都不一樣。產於海拔900公尺以下的,因為葉片比較細長,質地也比較薄,稱為細葉三斗石櫟,但也有文獻不把三斗石櫟合在一起不細分。加上學者們分類看法不同,造成不同資料裡學名常不一樣。

文、圖:廖仁滄

2020.07.20 文字修訂(廖)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