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蘭嶼烏心石
搜主題

  • 植物園/蘭嶼區
  • 2009/01/20
  • 學名:Michelia compressa ((Maxim) Sargent var. lanyuensis Lu.
臺灣特有的林間清香-蘭嶼烏心石
圖一:蘭嶼烏心石的花
圖一:蘭嶼烏心石的花
圖二:蘭嶼烏心石的植株
圖二:蘭嶼烏心石的植株

走在植物園蘭嶼區的步道中,來自東南小島的植物們正以自己的方式來度過冷風來襲的冬天。奇異地,在樹叢之間,傳來了陣陣的香氣,振奮人們幾乎被北風凍結的嗅覺。

這是臺灣特有的「蘭嶼烏心石」清香,一月底,大地還在冷風肆虐時,它就綻放潔白的花朵,以幽遠的香氣陪伴臺灣的人們過新年。

蘭嶼烏心石是在2000年才被發表的臺灣特產之木蘭科新變種植物,零星分布在蘭嶼島上。與承名變種「烏心石」(Michelia compressa var. compressa)相比,它的花比較白,而且花被片基部沒有紅斑。與臺灣本島的「臺灣烏心石」(Michelia compressa var. formosana)相比,它的葉片質地比較厚,葉子先端也比較圓鈍,而且葉身通常也比較寬。

蘭嶼烏心石所屬的木蘭科算是比較早在地球出現的植物,花瓣與花萼的外部型態區別並不是那麼明顯,所以乾脆就不去區分它們,而把它們統稱為「花被片」,跟「花被騙」是一點關係也沒有的。

文:廖仁滄、圖:徐家全

2019.10.28 版面調整(廖)

延伸閱讀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