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台東漆(11/20)
搜主題

  • 植物園/蘭嶼區
  • 2007/11/20
  • 學名:Semecarpus gigantifolia Vidal
  • 科別:漆樹科
台東漆
台東漆-1
台東漆-1
台東漆-2
台東漆-2

從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出來後,往海岸林區的方向走,走過橫跨一彎流水的小橋之後,左邊的岔路就會引導人們進入屬於蘭嶼的植物世界,在這個三岔路口的小坡上,細心的人會發現一棵有著碩大葉片的植物,樹頂正開著與葉子不成比例的細碎小花。這一棵樹很有台灣味的中文名字,它叫做「台東漆」。

台東漆是屬於漆樹科的植物,拉丁學名是Semecarpus gigantifolia Vidal,屬名Semecarpus 來自於希臘文的sema(標記)及karpos(果實),是指這一屬的植物果實表面有標記般的條紋;種小名gigantifolia則是由希臘文的gigas(巨大)及folium(葉片)締結而來,指這種植物有大型的葉片。

台東漆的名字來自於它盛產於台東境內,不過它不是台東的特產,從花蓮、台東海岸以南到蘭嶼、綠島及恆春半島,甚至是海外的菲律賓都有採集的紀錄,植物園把它跟同屬的鈍葉大果漆(Semecarpus cuneiformis Blanco)一起栽植在蘭嶼區裡,除了表達它們同樣產於蘭嶼的自然分布之外,還可以讓人對這台灣唯二的大果漆屬(Semecarpus)植物好好做個比較。

與其他植物相比,鈍葉大果漆18公分的葉子已經算是大尺寸的葉片了,但是跟台東漆大於30公分的葉片相比,只能算是小巫見大巫。以人的手掌大小作比例尺來比較的話,鈍葉大果漆的葉片大概跟成年女性的手掌差不多大,而台東漆的葉片比成年男性的手還要大。這樣講只是一個比較而已,千萬不要真的去採這兩種植物的葉片來跟手掌比大小,這兩個同屬兄弟的汁液都會引發人體的過敏反應,碰到了會讓皮膚癢、熱、腫、痛,症狀有時會持續一週以上。

聽起來好像很可怕,不過這是生物求生的本能,如果不去採摘它的葉片,摘取它的花果,或是去劃傷他的樹皮,就算台東漆的汁液毒性再強,不去接觸就不會中毒,這也是我們常在宣導的-觀察植物要「動眼不動手」,盡量用眼睛看就好,不要對植物動手動腳的,不然遇到台東漆這樣防禦性強的植物,雖然它們沒有尖爪利齒,但它們所引發的過敏反應絕對不會讓侵害它們的動物好受。

台東漆雄壯的樹型及大而濃綠的葉片其實很有作為觀賞植物的條件,再加上它耐風及對空氣污染忍受力強的特性,其實是可以推廣為庭園或是道路的景觀植物,不過想要種它可能要考慮一下周圍是否有幼童活動,還有是否有足夠的空間讓它生長,如果無法達到這些要求,那還是到其他有栽植的地方欣賞吧!科博館的植物園就是一個不錯的觀賞所在,不過再次提醒-動眼不動手,這樣對您、對樹都好。

文:廖仁滄∕圖:徐家全

2022/11/07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