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圓柏
搜主題

  • 本館橢圓形廣場(盆栽植物特展)
  • 2015/12/29
  • 學名:Juniperus chinensis L.
盆栽比賽的常勝軍-圓柏
圓柏的雌毬果
圓柏的雌毬果
盆栽植物特展展出的圓柏盆栽
盆栽植物特展展出的圓柏盆栽

本館與臺灣省松柏盆栽協會、中華小品盆景協會、雅趣盆景藝術協會,及臺中市樹石藝術協會共同在橢圓廣場迴廊辦理的盆栽植物特展展期已邁入最後一週。過去的三週展期中,各個主辦單位的參予者莫不翻出壓箱寶,將最美麗的盆栽植物與社會大眾共享。

在各式各樣的展出盆栽中,有些樹種出現的頻率相當高。本文主角「圓柏」就是其中之一。

「圓柏」是植物學上所使用的中文名字,在盆栽業界大多稱為「真柏」。然而所謂的「真柏」含意卻很複雜,有時指的不只是單一物種。

柏科植物全世界目前已知種類可以分成31屬,屬與屬之間以葉及雌毬果的形態來區分。臺灣原生有肖楠屬(Calocedrus)、扁柏屬(Chamaecyparis)、杉木屬(Cunninghamia)、圓柏屬(Juniperus)與臺灣杉屬(Taiwania),引進栽培的種類也很多。

圓柏屬(Juniperus)的學名是從它的拉丁文傳統名稱而來,指的是一種可以將其芳香的雌毬果用來調味的植物。臺灣原生的有香青(玉山圓柏,Juniperus squamata Buch.-Ham. apud Lamb. ) 、清水圓柏(Juniperus chinensis L. var. tsukusiensis Masam.)、刺柏(Juniperus formosana Hayata)。臺灣盆栽界早期會山採清水圓柏來應用,但現在它是文化資產保存法公告的珍貴稀有植物,禁止非法採取砍伐與買賣。臺灣現在的真柏盆栽有許多都是由日本引種而來。從日本四國到中部山岳地帶都可以看見圓柏,但目前野生個體不多,大多是以扦插或壓條而來。

雖然同為圓柏,但不同產地的個體葉片會有差異。最常見的品種雖然葉子濃密,但青年樹受到刺激或栽培環境變化時會產生針刺狀的杉葉,影響觀賞價值。另外有系魚川真柏,葉短小而圓,不容易產生杉葉。而四國真柏雖然葉子稀疏,但暴露在外的木質部比較白,呈現白骨模樣。一般而言,葉尖帶有金黃色的金性葉比較受歡迎。

圓柏可以栽培成任何樹形,尤其適合蟠幹及曲幹。而充滿神韻的白骨化舍利幹更是它最大的魅力。這些以人為或天然方式被剝除樹皮所行程的舍利幹,加上被稱為水線的殘留樹皮,經過多年培育後往往呈現充滿歷史感的姿態。所以圓柏盆栽常常在各類盆栽比賽中能取得很好的名次,說是比賽的常勝軍絕對不為過。

盆栽植物特展展期到105年1月3日為止,請把握時間來欣賞盆栽植物之美。

文:廖仁滄/攝: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