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側柏
搜主題

  • 資訊大樓外側庭園
  • 2020/12/15
  • 學名:Platycladus orientalis (L.) Franco
枝葉豎立的側柏
側柏的枝葉
側柏的枝葉

奇怪,這棵樹的葉子都直著長耶!

大多數植物枝葉都水平生長,這樣可以讓接受陽光的面積變大,增加光合作用效率,讓它們在生存競爭上得到更多優勢。但在本館立體劇場外側庭園散步時,如果走到靠近淡溝福德祠的緩坡上,可以看到一棵與眾不同,枝葉直著長的植物, 這棵樹的名字叫側柏,臺灣許多公園或學校裡都有機會看到植株,不算少見,大約2公尺不到的高度長滿直立生長的枝葉,讓人印象深刻。

雖然鱗片狀深綠葉子很小,但密集地緊貼扁平小枝條生長,厚實質地讓人感受到生命力的旺盛。加上小枝條排列的外型酷似複葉,看起來很漂亮,所以不少人會拿來當作花材使用,創作出美麗的花藝作品。

側柏剪下來的枝葉不容易看出它本來直著長還是橫著長,花藝界常把側柏的枝葉稱作扁柏葉。臺灣一般人所說的扁柏是日本扁柏(Chamaecyparis obtuse (Siebold & Zucc.) Endl.)或臺灣扁柏(Chamaecyparis obtusa var. formosana (Hayata) Rehder),扁柏葉這個名字很容易被人誤會這種花材來自日本扁柏或臺灣扁柏。

側柏屬名Platycladus是由希臘文platys(闊)與klados(枝)合併締造而來,是指它的枝條寬或扁平。種小名orientalis是「東方的」的意思,代表它的原產地是在東方的中國。(文、圖:廖仁滄)

 

2021.6.03 版面新增(廖)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