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菲氏瓦果梔
搜主題

  • 戶外庭園
  • 2020/04/22
  • 學名:Atractocarpus fitzalanii (F.Muell.) Puttock
奇怪的芭樂?-菲氏瓦果梔
菲氏瓦果梔的果實
菲氏瓦果梔的果實
菲氏瓦果梔的花
菲氏瓦果梔的花

環繞本館展館的戶外庭園就像一塊鑲嵌著各種寶石的碧玉圍巾,而植物就像顆顆各具特色的璀璨寶石,只要有心探訪,這些總是可以在這些寶石上發現驚喜。

靠近健行路側的步道旁有幾棵小樹,這陣子引發不少討論,每次經過都會看見有人指著樹上果實竊竊私語,討論是不是長得比較不一樣的芭樂樹。其實只要仔細觀察,就會發現除了果實之外,兩種植物並不相似。

這幾棵被看成奇怪芭樂樹的植物叫菲氏瓦果梔,產於澳洲東北角的雨林,最早是在1860年由德國植物學家費迪南德·馮·穆勒男爵(Baron Ferdinand von Mueller,1825-1896)命名,當時放在梔子屬(Gardenia),所以英文名是Brown Gardenia,意為棕色梔子花。1867年改放到茜草樹屬(Randia)中,引進臺灣被稱為菲氏茜草樹。1999年又被改放到瓦果梔屬(Atractocarpus),中文名成為菲氏瓦果梔。

瓦果梔屬(Atractocarpus)植物在澳洲被稱為Native Gardenia,意為本地梔子花。菲氏瓦果梔的種小名fitzalanii是為了紀念澳洲弗萊克植物園(Flecker Botanical Gardens)創始人尤金·菲達蘭(Eugene Fitzherbert Albini Fitzalan,1830-1911),將他的姓氏拉丁文化而來,他也是最早採集到這種植物的人。

菲氏瓦果梔被認為是亞熱帶地區非常有園藝潛力的植物,但因為臺灣不常見,所以知道的人不多,來本館庭園時不妨好好端詳一番。如果沒看到果實,它那如白色五芒星綻放的花朵也值得看看。

文、圖:廖仁滄

2020.07.20 文字修訂(廖)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