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裏白巴豆
搜主題

全身鱗片的裏白巴豆
裏白巴豆的果實
裏白巴豆的果實

疫情期間,裏白巴豆應該是最受歡迎的植物了。

因為它身上有「痂鱗」。

「痂鱗」發音跟「加零」,以上是植物同好間的一個冷笑話,但也呈現出肺炎肆虐全球期間,人們對疫情消失的期待。

裏白巴豆是原產於臺灣中南部低海拔到濱海地區的植物,常出現在空曠地的灌叢或疏林中。佈滿全身的鱗片看似動物皮膚傷口癒合後所形成的痂,與星狀毛都是讓它能在乾燥環境中取得生存優勢的法寶。

葉子背面是裏白巴豆全身鱗片最密集的地方,密密麻麻的銀色盾狀鱗片讓這個部位看起來是一片銀白,也因此讓它有「葉下白」的別名,除此之外還有細小的褐色突點。

最近本館人類文化廳裏中國醫藥展示區藥園的裏白巴豆結果了,三稜狀的銀白色果實同樣佈滿銀色與褐色的鱗片,看起來就不是很好吃。事實上,它的果實小而且種子有毒,千萬不要輕易嘗試。

本館植物園隆起珊瑚礁區步道旁的礁岩附近還有熱帶雨林溫室中也都有種植裏白巴豆。藥園另外有中藥界出名的瀉藥始源植物-巴豆(Croton tiglium L.),有興趣的人可以就近比較它們兩者的差異。 (文、圖:廖仁滄)

 

2022.03.08 版面新增(廖)
2022.10.04 文字修訂(廖)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