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細梗絡石
搜主題

  • 植物園/中部低海拔區
  • 2022/05/05
  • 學名:Trachelospermum asiaticum (Siebold & Zucc.) Nakai
跨越春夏的迴旋夢-細梗絡石
細梗絡石的花
細梗絡石的花

植物園中部低海拔區小山丘的坡面上鋪滿了細梗絡石的蔓生枝葉,有時甚至延生到裡面的幾棵大樹上。這些兩面光滑無毛的葉片,表面帶有光澤的濃綠色彩,配上新生嫩芽的紫紅色還有偶而出現的黃色斑點,就像是一大塊鑲嵌色彩的綠色地毯。

每年春天,這片綠色地毯上會出現許多色小花。深裂成5片的花冠排列成迴旋狀,似乎想要引導人們進入花朵的內心,共同構築一個跨越春夏的夢境,也為長著白色種髮的種子即將的隨風遠颺作預告。

細梗絡石是臺灣原生的夾竹桃科植物,全島低海拔地區的森林邊緣與開闊灌叢都有機會看到它,不算是稀有的植物,更因為生命力強,現在也被人們應用到庭園的景觀造園上。

黃增泉教授1986年發表的《The Apocynaceae of Taiwan (1)--A Taxonomic Revision》文章中描述:「亞洲絡石,花藥伸出最長,次為大陸上的細梗絡石。大陸產的細梗絡石,較台灣產的猶稍為伸長」。長期以來,臺灣的細梗絡石都是用Trachelospermum gracilipes Hook.f.這個學名。1977年出版的中文版《中國植物誌》中也是這樣的處理,但到1995年的英文版出版時,細梗絡石已經被合併到亞洲絡石中,學名也因此變成Trachelospermum asiaticum (Siebold & Zucc.) Nakai。在《TaiBNET - 臺灣物種名錄》還有《臺灣生命大百科》中,細梗絡石的中文名稱沒變,但採用的學名已經改變。

節氣已過立夏,今年小山丘上細梗絡石白花依舊在,隨著春天腳步逐漸遠離,「赤日當空,樹陰合地,滿耳蟬聲,靜無人語」的夏季即將接掌時令,讓大地萬物進入季節循環的下個階段,白花如果完成授粉,也會逐漸發育成細長的果實。 (圖/文:廖仁滄)

 

2022.05.05 版面新增(廖)

 

延伸閱讀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