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蘭嶼石吊蘭(01/03)
搜主題

  • 2006/01/03
  • 學名:Lysionotus pauciflorus Maxim. var. ikedae (Hatusima) W. T. Wang
  • 科別:苦苣苔科
蘭嶼石吊蘭
圖一:蘭嶼石吊蘭
圖一:蘭嶼石吊蘭
圖二:蘭嶼石吊蘭
圖二:蘭嶼石吊蘭

植物園特展室目前上檔的是「冷韻幽香-秋海棠」特展,來到特展室裡的嘉賓們,無不被秋海棠丰姿萬種的葉子及娉婷多姿的花朵所吸引,留連在嚴格控制溫溼度的展示空間中。看完秋海棠,如果還有時間,不妨走到棚架下的戶外展示區,裡面其實也有許多寶貝唷!

棚架上攀援的是台灣原生的豆科蔓藤植物,旁邊的多肉植物園展示著來自美國的矽化木及來自各乾燥地區的多肉植物與仙人掌。如果您最近來訪,在研究教育中心門口的石頭上,您會發現一個用棕櫚皮包著的盆子裡,一種開著紫色花朵的植物在日光下展現笑容。

這種開著美麗紫花的植物叫做蘭嶼石吊蘭,學名為Lysionotus pauciflorus Maxim. var. ikedae (Hatusima) W. T. Wang。它那鈴鐺般的花朵是不是會讓人聯想到美麗的觀賞植物-大岩桐呢(Sinningia ssp.)?在分類上,它們同屬於苦苣苔科植物,同科的植物還有口紅花、非洲菫等,不過蘭嶼石吊蘭是台灣蘭嶼的特產唷!

「石吊蘭」顧名思義喜歡長在石頭上,其實不只石頭,它也喜歡長在大樹的主幹或是粗大的枝條上。沒開花的時候,人們常常會忽略它們的存在,但是花開時美麗姿態卻讓人見了捨不得移開自己的目光。

在台灣的野外,石吊蘭屬(Lysionotus pauciflorus)的植物有一種,分成兩個變種,都是小灌木或是木質攀援藤本,花也都是白到淡紫色。但是產在台灣中低海拔的石吊蘭(Lysionotus pauciflorus Maxim.)莖與葉有時會披細柔毛,但是特產蘭嶼的蘭嶼石吊蘭完全無毛;另外台灣石吊蘭的花冠無毛,蘭嶼石吊蘭的花冠外有細柔毛。這些是區別它們的主要特徵。

當您到台灣的中低海拔山區活動時,不妨往樹上、岩石上面找找,或許就能看到石吊蘭的蹤跡,但是要看到蘭嶼石吊蘭,就要麻煩您去一趟蘭嶼,植物園蒐集的蘭與石吊蘭正值花季,來訪時請把握機會好好端詳。

文/圖:廖仁滄

2023/01/16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