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大鄧伯花
搜主題

讓人一見鍾情的大鄧伯花
夏天看見它的花藤隨風搖曳,真的讓人覺得很療癒。
夏天看見它的花藤隨風搖曳,真的讓人覺得很療癒。

本館生命科學廳外側庭園可以看見人類文化廳中國醫藥展示區藥園的外牆。不少紮根在藥園裡的藤本植物會把勢力範圍拓展到牆上,所以這裡常常上演藥草生死鬥。每年大約到5月的時候,大鄧伯花會把長滿花苞與淡紫色花朵的蔓藤從牆頭懸垂而下,宣告它是這面牆這一季的霸主。

這種植物雖然擁有霸氣的藤蔓,碩大花朵卻以淡淡的藍紫色撩起人們浪漫的情思,也舒緩人們因為暑氣所引發的煩躁不安。難怪很多地方都會把它栽種在涼棚邊,成為一個納涼的場域。不過要記得種了它就要修剪,在缺乏管理的情況下,它會很快將周圍蓋滿,藤蔓的重量也可能會壓垮棚架。

大鄧伯花原產印度、孟加拉、中南半島到中國南部,因為花朵美麗而被全球熱帶地區廣泛栽培,臺灣分別在1901年由日本人田代安定氏從日本引進,1910年藤根吉春代則由新加坡引入。因為生命力強韌,在很多地區已經有歸化的現象。它的屬名Thunbergia是為了紀念瑞典博物學家卡爾·彼得·桑伯格(Carl Peter Thunberg,1743年-1828),將其姓氏拉丁文化而來。種小名gradiflora則是「大花的」的意思。 (圖/文:廖仁滄)

 

 

2022.05.20 版面新增(廖)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