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白鷺莞
搜主題

  • 植物園中央走道(水生植物特展)
  • 2012/10/10
  • 學名: Rhynchospora colorata ((L.) H. Pfeiffer)
惡水綻出希望光-白鷺莞
白鷺莞的花序如星芒般綻放,為它博得「希望之光」的別名
白鷺莞的花序如星芒般綻放,為它博得「希望之光」的別名
植物園水生植物特展展出的白鷺莞
植物園水生植物特展展出的白鷺莞

《華嚴經》卷七十八《入法界品》寫道:「譬如一燈入於闇室,百千年闇悉能破盡」,這也就是最近不少人掛在嘴邊的:「千年暗室,一燈即明」,尤其身處逆境時,這樣的話特別讓人對未來抱有希望。

希望,是眾神給人類最大的禮物。希臘神話裡,當潘朵拉打開眾神之王宙斯送給她的盒子之後,瘟疫、憂傷、友情、災禍、愛情、幸福等眾神的禮物傾巢而出,只有「希望」被留了下來,讓人類遭逢噩運時心靈能有所安慰。

讓人意外地,臺灣坊間竟然可以買到「希望之光」,而且不是以高級精品店中望之彌高的標價讓人望之卻步,而是在充滿生機的苗圃花市裡,以親民的價格,讓每個人家中都可以綻放出希望的光芒。

這道希望之光是一種來自於美國南部的水生植物,英文名字為Star Rush或White Top Sedge,也有人稱為Star Grass。中文名稱為「白鷺莞」,是形容它生長在稈頂的莖生葉基部是明顯的白色,看起來就是是一隻展翅停棲的白鷺。也有人因為它的花序看起來像是綻放的星芒而稱之為「星光草」,不過最讓人印象深刻的還是「希望之星」這個商品名。

白鷺莞的拉丁文學名中,屬名拉丁文Rhynchospora的中文名稱為「刺子莞屬」,是由希臘文rhynchos(鳥嘴)及spora(種子)締造而成,意指其瘦果具鳥嘴狀凹入的特徵。而種小名colorata則是「有色的」的意思,意指其大而明顯的苞片基部具有明顯白色,不像白穗刺子莞(Rhynchospora alba (L.) Vahl.)的苞片小而不明顯。

雖然被歸類為水生植物,但白鷺莞並不需要整天泡在水裡面才能生長。土壤潮濕的地表上,它依舊就可以欣欣向榮的生長,也讓想要栽種它的人不需要常常擔心栽種的水位太低。而它的生命力也相當強韌,就算是園藝初學者也很容易在水池邊不需要太費力的就種成一大片,看起來讓人非常有成就感,更是讓人有「希望無限」的聯想。

在原產地美國,白鷺莞主要分布在的德州到維吉尼亞州到佛羅里達州的南部及東南部區域,而美國的屬地波多黎克也有分佈,是分布相當廣泛的種類,除了在阿肯色州將它列為稀有植物之外,其他地方都不難見到,主要出現在濕地環境,為人們印象中泥濘汙濁的溼地帶來閃亮光芒。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