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大紅羽竹芋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16/08/02
  • 學名: Calathea ornata Koern. cv. Sanderiana
圓葉紅紋竹芋-大紅羽竹芋
大紅羽竹芋花序
大紅羽竹芋花序
條紋消失的大紅羽竹芋葉片
條紋消失的大紅羽竹芋葉片

看多花朵不明顯的竹芋後,突然看見大紅羽竹芋的花朵,真的就是讓人覺得驚艷。

本館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中有個展示竹芋科植物的區域,栽培許多不同種群的竹芋。這些植物各自有著獨特的斑紋與色彩,常吸引來往的人們駐足欣賞。

看起來固然賞心悅目,但真要區分這些竹芋種類卻不是件容易的工作。除了外觀類似的種類很多之外,有些種類從幼葉到老葉的葉片斑紋變化也讓人難以相信是同種植物葉子,大紅羽竹芋就是其中之一。

熱帶雨林溫室竹芋區中可以看到不少葉面上有許多平行線條的植株,它們不全都是同一個種類,其中包含紅羽竹芋(Calathea ornata (Lind.) Koern. cv. Roseo-lineata)及大紅羽竹芋。它們都是以銀線竹芋(Calathea ornata (Lind.) Koern.)為親本所培育出來的栽培品種。兩者如果沒有放在一起比較時真的難以區分。一般來說,大紅羽竹芋葉片比較寬,接近橢圓形,而紅羽竹芋比較細長。從葉上線條來看,紅羽竹芋的紅色線條比較密,常成對出現,對數約8至9對。大紅羽竹芋線條對數少,約5至6對,還常不成對出現,線條間距離比較遠。不過這兩種竹芋的葉子都是新葉時色彩比較鮮明,隨著葉片生長會逐漸變淡,光線不夠時也會有褪色現象,讓人更不容易區別這兩種植物,甚至有些人把它們當成同種植物。

本館植物園的大紅羽竹芋這陣子在開花,從基部抽出一根長長的花軸,頂端有一個外型類似松果的的花序。花開時不是整個花序的花朵同時開放,而是一次一兩朵地漸次開放,每朵花大約可以維持一天時間。它的花朵無論在大小與色彩上都比展區中的其他竹芋明顯,所以花開以來吸引了不少人注意,成為近期植物園詢問度最高的植物之一。很多人看見它那不輸給後方高約2公尺的赫蕉植株大小,都難以相信它與前方那些矮小的植物都是竹芋科植物成員,尤其這棵正在開花的大紅羽竹芋葉片上已經沒有任何條紋,更讓人想不到它也是一種竹芋。

現在溫室裡還有其他竹芋也正在開花,有些隱藏在植株的基部,要花點時間找。如果您想要弄清楚竹芋科植物的種類與葉片變化,這陣子正是驗明正身的好時機,歡迎來植物園好好觀察比較。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