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杯狀蓋陰石蕨
搜主題

  • 2013/12/31
幸運使者兔子腳-杯狀蓋陰石蕨
圖一:杯狀蓋陰石蕨孢子囊有圓杯狀孢膜
圖一:杯狀蓋陰石蕨孢子囊有圓杯狀孢膜
圖二:植物園棚架區栽種的杯狀蓋陰石蕨
圖二:植物園棚架區栽種的杯狀蓋陰石蕨

很多人身上都習慣帶著一些幸運護符,希望透過配戴這些物件來為自己帶來好運。不同文化會有不同的幸運物,因此幸運護符的種類可以說是千奇百怪,無奇不有。「兔子腳」就是其中一種廣為人知的幸運符。

這些作為幸運符的「兔子腳」或「幸運兔腳」,就是真的兔子腳,據說左後腳特別有效,而且必須是在墓地附近抓到或射殺的兔子。佩帶這些幸運符或許真的能帶來好運,但對兔子本身來說,這絕對不是件幸運的事。

對臺灣這樣高溫潮濕的環境來說,隨身帶個兔子腳絕對不是件容易的事,撇開路人看見時破表的驚嚇指數不談,光是要讓它不發出異味可能就不是件容易的事,所以幾乎沒有看見誰把真的兔腳護符拿來送人。

但是有些人就真的需要一點好運啊!還好,有些植物上也可以拿到兔子腳,或許可以列入考慮。

這些可以拿到兔子腳的植物,當然也不是說會長出真的兔子腳,而是它植株的某個部位看起來幾乎跟兔子腳一模一樣,所以人們它一個名字「兔腳蕨」。

外國所說的「兔腳蕨」(Rabbit foot fern)大多是指「斐濟骨碎補」(Davallia fejeensis Hook)。臺灣市場上出現的「兔腳蕨」包含了幾種不同的蕨類植物,幾乎都是臺灣原生種,少見有「斐濟骨碎補」出現。甚至還有白毛的兔腳蕨與金毛的兔腳蕨等分別。事實上,金毛與白毛是不同種類,金毛的兔腳蕨為「海州骨碎補」(Davallia mariesii Moore ex Bak.)或「臺灣骨碎補」(Davallia formosana Hayata),白毛的就是本文主角「杯狀蓋陰石蕨」。

「杯狀蓋陰石蕨」的拉丁文學名中,屬名Humata是由拉丁文humus(地)締造而來,意指其匍匐莖可沿地而生。種小名griffithiana是為了紀念為英國醫生、博物學家及植物學家威廉·格里菲斯)William Griffith,1810-1845),以其姓氏締造而來,他的植物學研究以印度、緬甸等南亞地區為主。

「杯狀蓋陰石蕨」所屬的「陰石蕨屬」在不同文獻中會給與不同的定位,有些偏向於併入「骨碎補屬」(Davallia)中,有些則以厚革質葉片較為小型、孢膜僅以基部連接還有根莖上具有白色的蠟質覆蓋等特徵把它獨立出來。至於「杯狀蓋陰石蕨」名字的由來,現在正是觀察的時候,翻起它那生有孢子囊的葉背來看,葉緣偏內側那些半透明的孢膜像不像一個個短杯呢?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7/04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