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長距白鶴蘭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09/07/07
  • 學名: Calanthe x dominii Lindl.
大自然的育種學-長距白鶴蘭
圖一:花-長距白鶴蘭盛開時宛如天鵝之群飛,因此有天鵝根節蘭的別稱
圖一:花-長距白鶴蘭盛開時宛如天鵝之群飛,因此有天鵝根節蘭的別稱
圖二:植株-長距白鶴蘭的植株體型往往介於長距根節蘭與白鶴蘭之間
圖二:植株-長距白鶴蘭的植株體型往往介於長距根節蘭與白鶴蘭之間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遊客中心旁的區域裡栽植了許多蘭花,隨著季節變換展現不同的熱帶風情,就算是高溫動輒超過攝氏30度的現在,還是有蘭花綻放美麗的花朵,以燦爛的笑顏歡迎所有來訪的貴賓。

在玻璃牆前有一排地生蘭,這些都是原產於台灣的美麗蘭花,靠內的幾株紫花是長距根節蘭(Calanthe sylvatica (Thouars) Lindl.),靠外白花的則是白鶴蘭(Calanthe triplicata (Willem.) Ames)。但在它們中間有一株白色蘭花,花形看起來像長距根節蘭,又像是白鶴蘭,它的名字叫做「長距白鶴蘭」。

「長距白鶴蘭」,顧名思義,既不是長距根節蘭,也不是白鶴蘭,事實上,它是長距根節蘭跟白鶴蘭的天然雜交種。根節蘭屬(Calanthe)全世界大約有150多種,大陸稱為「蝦脊蘭」,台灣目前發現的則約有19種,大部份是地生蘭。此屬為1821年美國植物學家Robert Brown所立,屬名Calanthe為希臘語kalos(美麗)與thos(花)締結而來,形容這一屬植物有美麗的花朵。廣泛分布於熱帶非洲到澳大利亞的區域,涵蓋中南半島、中國與日本在內。

台灣的長距白鶴蘭最早大約在1970年於桃園縣三峽溪上游,海拔約700公尺的原始闊葉林中被發現,發現地有許多長距根節蘭與白鶴蘭混雜著生長。它的花瓣與萼片比白鶴蘭圓滿,唇瓣的型態介於長距根節蘭與白鶴蘭之間。花剛開的時候常會帶著淡紅色,過幾天唇瓣會轉變成淺黃色。也因為是長距根節蘭與白鶴蘭的天然雜交種,花形有時會介於兩者之間而有連續性的變化,但白花者與白鶴蘭相比顏色會略為偏黃。在台灣坊間有時把它稱為「天鵝根節蘭」(Calanthe x tian-er ),形容它的花宛如展翅的白天鵝。

植物在沒有人為干擾的情況下,不同種的蘭花透過昆蟲的授粉產生新的物種,而這些新產生的物種個體間常常會有各種不同的差異,如果其中一群對於環境的適應力比其他強,經過天然汰選之後就會變成優勢,成為生命長河中的霸主,大量繁殖後佔有一片天,而這就是地球生命演化的機制,在蘭花中特別容易發生,也造成蘭科植物高度特化的現象。

當然,能夠繁衍下來的後代並不代表特別優秀,只是代表特別適應某種環境罷了。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左)、徐家全(右)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