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爆米花慈菇
搜主題

  • 植物園中央走道(水生植物特展)
  • 2012/09/19
  • 學名: Sagittaria montevidensis Cham. & Schltdl.
水面上的爆米花-爆米花慈菇
爆米花慈菇花形大而顯明
爆米花慈菇花形大而顯明
本館植物園水生植物特展展示的爆米花慈菇
本館植物園水生植物特展展示的爆米花慈菇

「爆米花慈菇?那是什麼東西?可以吃嗎?」第一次聽到這個名字的人,腦海中很難不浮現出這些問題。

在科博館植物園中央走道舉辦的水生植物特展中,有一盆被掛上「爆米花慈菇」的植物常常吸引小朋友們的注意,常常看見有小朋友把盆子裡裡外外用眼睛仔細搜索一遍,找完之後又往旁邊的大池塘裡看,仔細看看哪裡找得到爆米花。

針對這個問題,筆者曾經跟幾位正在參觀這個特展的朋友討論過。從它的拉丁文學名來看,屬名Sagittaria是從拉丁文的sagitta(箭)與字尾-aria(相似)締造而來,是指它的葉片形狀像箭頭。而種小名montevidensis則是地名拉丁文化而來,指的是南美洲國家烏拉圭的首都「蒙得維的亞」(Montevideo),所以有些人把它稱為「美洲慈菇」或是「蒙特登慈菇」。至於它的英文名字Giant Arrowhead就更直接了,照著字面上翻譯就是「巨大的箭頭」,從名字上無論怎麼推敲,就是想不出跟爆米花有什麼關係。

在現場討論的當時,剛好旁邊有兩位看似兄弟的小朋友也在「討論」這個問題。先是年紀看起來比較小的,指著花瓣說:「你看這裡,這裡像爆開來的爆米花啦!」嗯!看看他指的地方,每一片白色的花瓣底下有紫色跟黃色的小點,看起來的確與爆米花有幾分神似。只是年紀大的那個指著花苞開口了:「不對啦!這裡才比較像爆米花啦!」嗯!看看還沒打開的花苞,的確也很像爆米花。那到底誰說的是對的呢?

兩個人「討論」了一下子,只差沒有把花拔下來帶回家問爸爸,只見氣勢比較弱的弟弟撂下一句:「我不要跟你吵了啦!我們去問旁邊的叔叔。」小孩子有追根究底的精神當然值得鼓勵,但是偏偏就問到我們也搞不定的問題那就讓人傷腦筋了,只好先帶著他們在好好的觀察爆米花慈菇後,把問題留給高手解答了。

不管怎麼說,「爆米花慈菇」總是引起了小朋友的興趣,或許也因此敲開他們走入植物世界的大門,有朝一日,希望他們能自己找出正確答案,分享給其他人知道。

根據美國農業部(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的資料,「爆米花慈菇」原產於北美洲的熱帶及亞熱帶地區,包含美國及墨西哥。而南美洲則分布在巴西、玻利維亞、厄瓜多、祕魯、阿根廷、智利、巴拉圭、烏拉圭等地,是分布相當廣泛的物種。至於台灣則是引進作為景觀栽培之用,或許您就曾經在某個水池造景邊看見過它。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