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台灣杉
搜主題

  • 植物園/特展室 (說故事的植物園特展)
  • 2013/07/24
  • 學名: Taiwania cryptomerioides Hayata
我的名字叫台灣-台灣杉
圖一:說故事的植物園特展所展示的台灣杉
圖一:說故事的植物園特展所展示的台灣杉
圖二:台灣杉的葉片在不同時期會有不同型態
圖二:台灣杉的葉片在不同時期會有不同型態

西元1904年,也就是台灣成為日本殖民地的第十年,日本植物學家小西成章在位於阿里山北方八公里處的南投烏松坑採集到一種針葉樹的標本,送到日本東京帝國大學由另一位植物學家早田文藏鑑定。基於對於台灣所產針葉樹的深度認識,早田文藏認定這是一個新種,之後再更深入收集更多相關資訊及於國際相關學者討論之後,他認定這不但是個新種,更是個新的屬,於是就把台灣的名字加以拉丁文化成立一個新屬,稱為「台灣杉屬」(Taiwania)。

或許有人會覺得這有什麼值得大書特書的,台灣不是很多植物的名字裡都有「台灣」嗎?事實上,這些以「台灣」為名的植物大多只是中文名字裡有「台灣」兩個字,頂多就是學名中有「formosana」、「taiwaniana」等代表「台灣的」種小名,要拿「台灣」當屬名的,目前就只此一家別無分號,也無怪早田文藏以此發現為傲。

不同的地方會用各自的地方語言為生物命名,但來自不同地區的人要討論生物時總不能各說各話吧?所以便有「學名」的產生。「學名」是拉丁文,每一個物種只有一個正式的學名,在國際上使用就不會產生因為語言不同所造成的溝通問題。

如果希望能在短時間之內藉由活體植栽來閱讀台灣植物的研究歷史的話,參觀植物園現正舉辦的《說故事的植物園特展》絕對是最好的機會,許多在台灣植物研究史上有重要地位的植物現在都被集中在這裡展示,位您訴說著不同時代、不同國籍、不同背景的人們以各自的方式所書寫的台灣植物歷史。

在這幅以「台灣植物研究史」為名的歷史長卷之中,日本學者絕對佔有重要的地位,他們對於台灣原生植物的全面採集與調查位台灣現在的植物研究奠定良好的基礎,一些重要的著作到現在依舊是台灣植物研究者的重要參考依據,包含台灣杉在內的許多植物也是由他們所命名。

台灣杉的拉丁文學名中,除了屬名是代表台灣的「Taiwania」之外,種小名cryptomerioides是把柳杉屬的屬名Cryptomeria加上希臘文字尾-oides締造而成,這是由於早田文藏以這種植物的外型類似柳杉而命名。台灣所產的台灣杉主要出現在海拔約2000公尺,雲霧繚繞的霧林帶當中,但是經過長期人為採伐,目前所見的個體大多是人為後來所栽種。

(文∕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