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黃槿
搜主題

  • 植物園/隆起珊瑚礁區、植物園/海岸林區
  • 2008/06/24
  • 學名: Hibiscus tiliaceus L.
充滿夏日風情的黃槿
黃槿花
黃槿花
黃槿植株
黃槿植株

植物園正中央是熱帶雨林溫室,溫室前面的水池代表的是海洋,沿著水池種的植物也大多與海洋脫不了關係,不是透過洋流傳播,就是濱海植物,植物園大水池旁邊規劃的區域則是「隆起珊瑚礁區」及「海岸林區」。

最近可以發現,水池邊的灌叢開滿了如陽光一樣燦爛的黃色花朵。在大部份植物的的花被大太陽曬的奄奄一息的時候,它的鮮黃色花朵卻無視於紫外線的威脅,綻放出屬於自己的夏日風情。

這種開著黃花的植物叫做「黃槿」,是台灣海岸灌叢中常見的植物,也有稱為「粿葉」的,這是因為它的葉子在從前人人炊粿的時候可以當粿的襯底。

在一天之內的不同時刻來看黃槿的花會發現顏色不太一樣,清晨是鮮黃色,接近中午顏色會變淡,然後在黃昏凋落前整朵花的顏色會變成暗紅色,有興趣不妨注意一下。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延伸閱讀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