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大葉山欖(08/19)
搜主題

  • 植物園/隆起珊瑚礁區、植物園/海岸林區
  • 2003/08/19
  • 學名: Palaquium formosanum Hayata
  • 科別:山欖科
大葉山欖
大葉山欖
大葉山欖

「哇!橄欖耶!」橄欖?!不會吧?!在海岸林裡?!

走到剛才讓小朋友驚喜的那棵樹下,樹上的紡錘狀果實,看起來真的很像橄欖。被稱為橄欖的東西有橄欖科的橄欖(Olea europaea)、杜英科的錫蘭橄欖(Elaeocarpus serratus)還有山欖科的大葉山欖(Palaquium formosanum)等,海岸林中看見的是大葉山欖。

原住民噶瑪蘭族把大葉山欖叫做Gasuw,對噶瑪蘭人來說,大葉山欖是他們凝聚族群意識的象徵。宜蘭五結地區有句俗語:「橄仔腳躲鬼」,橄仔樹即大葉山欖,傳說噶瑪蘭人會巫術,外人擅入部落會中邪,漢人父母為防止小孩進入部落,便告訴小孩「橄仔腳躲鬼」,以嚇阻小孩擅入噶瑪蘭聚落。這是因為噶瑪蘭部落中常可見到高大的大葉山欖,因此有人認為有大葉山欖的地方就有噶瑪蘭人,所以用「橄仔腳躲鬼」的俗語為理由防止孩子亂跑。

噶瑪蘭人的分布原本以宜蘭為主,清朝末年(1853年),噶瑪蘭人遷居於花東一帶。1991年宜蘭縣政府邀請遷居花東地區的噶瑪蘭人回到原居地─流流社做尋根之旅,在馬偕博士栽植的大葉山欖樹下歌舞慶祝,並在公館、利澤等國小實施噶瑪蘭語教學,延續母語。

大葉山欖雖然原產地是海岸林,不過它耐污染,生命力旺盛的特性,加上爽朗的樹型,讓人們也樂於在公園及路邊栽植,說不定哪天您就會與它在城市的某個角落裡相遇呢!

延伸閱讀
2022/11/07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