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風蘭
搜主題

  • 植物園/特展室
  • 2011/02/15
  • 學名: Angraecum Crestwood 'Tomorrow Star'(Veitchii x sesquipedale
風蘭(明日之星)
圖1:風蘭(明日之星)
圖1:風蘭(明日之星)
圖2:風蘭(明日之星)
圖2:風蘭(明日之星)

如果您現在到植物園參觀「春蘭花開」蘭花特展,一定會被入口處那一大叢如繁星般綻放的蘭花所吸引。它那星芒放射而出的花形,在今年年假期間不知吸引了多少人的眼光。這叢花開超過一百朵的蘭花有個名符其實的名字-明日之星。

很難相信這麼大叢的蘭花是屬於一個全是附生蘭的屬Angraecum,這個屬名是由馬來語angurek拉丁文化而來,意指「附生」。不過有趣的是,雖然屬名是起源自馬來文,這個屬的植物卻主要產於非洲大陸及馬達加斯加島,例如「明日之星」親本之一的大彗星風蘭(Angraecum sesquipedale Thouars)便是產於馬達加斯加島及鄰近的印度洋島嶼上。

「大彗星風蘭」也被稱為「大彗星蘭」或「聖誕之星」,是相當具有傳奇性的一種稀有蘭花。一百多年前,「物種原始」一書的作者達爾文(Charles Darwin)造訪馬達加斯加島時,發現島上有一種花距長約30公分的蘭花,當時就推論這種蘭花一定有一種長嘴的動物幫它授粉,幾十年後,真的發現的一種口器很長的天蛾Xanthopan morganii praedicta在夜間幫這種蘭花授粉,也證明了不同物種間的協同演化現象。

至於「明日之星」是由風蘭(Angraecum Veitchii) 與大彗星風蘭(Angraecum sesquipedale Thouars)配出的品種,而Angraecum Veitchii本身是由大彗星風蘭與象牙白風蘭(Angraecum eburneum Bory)配出的品種,所以風蘭「明日之星」帶有濃郁的大彗星風蘭血統,表現出來的就是每個花朵後放那細窄的長距,讓單朵花的造型看似夜空中劃過天際的璀璨彗星。

在花市裡,「風蘭」是非常容易聽到的名字,但有心者會發現,怎麼同樣稱為「風蘭」的植物外型相差那麼多?事實上,坊間所稱的「風蘭」可能指的是「臺灣風蘭」、「日本風蘭」或是「非洲風蘭」,而這三類「風蘭」是完全不同屬的植物,連產地都不一樣。「臺灣風蘭」又稱「白蛾蘭」,是台灣的原生蘭花,學名為Thrixspermum formosanum (Hayata) Schltr.,屬於風蘭屬(Thrixspermum)植物,這個屬也被稱為長果蘭屬,果實細長如線。「日本風蘭」學名為Neofinetia falcata (Thunb.) Hu,臺灣也產,就稱為「風蘭」,也被稱為富貴蘭或象牙草。至於明日之星屬於「非洲風蘭」,這一類蘭花在歐美被稱為Angraecoid orchids,分類學上屬於船形風蘭亞族(Aerangidinae)及非洲風蘭亞族(Angraecinae),包含了50個屬,700多個種,其中便以大彗星風蘭所屬的Angraecum種類最多,由於花形美麗,是臺灣各大蘭展的常勝冠軍。

私家秘密:
風蘭(明日之星)(Angraecum Crestwood 'Tomorrow Star'(Veitchii x sesquipedale),蘭科)
植物園栽植區域:特展室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