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圓果杜英
搜主題

  • 植物園/北部低海拔區
  • 2021/12/21
  • 學名:Elaeocarpus sphaericus (Gaertn.) K. Schum
金剛子-圓果杜英
長在樹頂的圓果杜英果實
長在樹頂的圓果杜英果實

很多時候,我們以為有些東西就是這樣了,卻往往在不經意的時候發現,原來一切都跟自己想像的不一樣。

植物園北部低海拔區最高處的步道旁有一棵樹,長久以來大家都以為它是臺灣全倒中低海拔常見的杜英(Elaeocarpus sylvestris (Lour.) Poir.),所以對它也沒有太多關注。2020年秋季開始,陸續有遊客詢問一種有藍色光澤的果實,志工間也流傳園區有圓果杜英的訊息,2021年11月初,有人拿一段被風吹斷的帶果枝條帶我們到樹下,大家才知道幾乎每天會經過的杜英原來是少見的圓果杜英。

圓果杜英又名印度念珠樹,分布在中國南方、中南半島、喜馬拉雅山脈東南麓等地,果實成熟時的美麗藍果皮相當引人注意。蘭嶼產的球果杜英(Elaeocarpus hayatae Kanehira & Sasaki)曾經被認為是它的變種,現在被認為是不同物種。

市場上相當受歡迎的金剛菩提子就是圓果杜英種子,佛經中稱為惡叉聚(梵語 aksa),又作嗚嚕捺囉叉(梵語rudraksa),意思是綖貫珠、金剛子,很早就被利用為念珠。唐代《慧琳音義》中有這樣的描述:「嗚嚕捺囉叉……西方樹木子核,文以排核,大小如櫻桃顆,或如小彈子,有顆紫色,此名金剛子,堪作數珠,金剛部念誦人即用此珠,甚堅硬。」《佛光大辭典》「惡叉聚」詞條中採用Eleocarpus ganitrus的學名。市面上流通的金剛菩提子尺寸大小或外部形態的變化都很大,極有可能來自不同植物。而有些人認為金剛菩提子不屬於菩提子,而是自成一類的金剛子。 杜英屬(Elaeocarpus)植物都會長得十分高大,果實又常結在枝梢樹頂,一般人沒有工具輔助不容易觀察。植物園這棵圓果杜英,如果不是今年結實量大加上被吹斷的枝條上留有果實,也許會一直被當作是杜英,沒有人會發現其實它是臺灣少見的圓果杜英。(文、圖:廖仁滄)

 

2021.12.24 版面新增(廖)
2022.01.25 文字修訂(廖)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