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觀果類花燭
搜主題

  • 植物園/特展室 (《來自亞馬遜雨林的驚艷-火鶴花特展》 )
  • 2017/05/09
  • 學名:Anthurium hookeri Kunth
大王花燭與觀果類花燭
圖1:大王花燭的果實
圖1:大王花燭的果實
圖2:垂葉花燭的果實
圖2:垂葉花燭的果實

如果你因為錯過火鶴花的盛花之美而停住拜訪植物園的腳步,那麼就會錯過它們的果實之美了。

走進植物園特展室,不少火鶴花的佛焰苞已經逐漸轉成綠色,植株進入生命另外一個階段。但就在這個改變發生的時刻,特展室也多了許多圓熟,有些原本不起眼的植物,此時讓人們注意到它們,入口處的大王花燭(圖1)就是其中之一。

之前會注意大王花燭的人大多是被鳥巢狀排列的葉片吸引,或許還有圓柱狀的肉穗花序。無論如何,「色彩鮮豔」這樣的形容詞絕對不會被用在它身上。但最近有來參觀《來自亞馬遜雨林的驚艷-火鶴花特展》的人一定會同意,「色彩鮮豔」絕對名符其實。那整串鮮紅色的果實,絕對不會讓人說它的色彩平淡無奇。

花燭屬(Anthurium)植物中,像大王花燭這樣,果實具有觀賞價值的觀果類花燭種類雖然不多,但每次出現所引發的讚嘆卻不亞於觀花類花燭。更因為它們比較少見,果實成熟時的美豔色彩更加引人注目。

特展室裡的大王花燭是從農業試驗所借來的展品,熱帶雨林溫室裡栽種著更多觀果類花燭。在通往溫室瀑布頂端平台的步道旁,人造岩石上栽種了許多果實美麗的花燭種類。現在最搶眼的是垂葉花燭(Anthurium wendlingeri G. M. Barroso)(圖2),一叢叢如海帶般懸垂的葉片中,不難看見一條條有著紅色果凍質感的美麗果實。

除了垂葉花燭,比較低的岩石區域中栽植另一種葉片向下懸垂,體型卻明顯比垂葉花燭小很多的植物。這種植物雖然個頭小,果實成熟時的色彩卻更加鮮紅。它就是貝氏花燭(Anthurium bakeri Hook.f.),也有人因為果實紅豔稱它紅果花燭,或因為外形像鞭炮而稱它鞭砲花燭。除此之外,在岩石另一側有一片蔓生的植物,它是有藤花燭別稱的珍珠花燭(Anthurium scandens (Aubl.) Engl.)。它那成熟時有如白玉珠串般無暇的果實,讓它展現與其他觀果類花燭不同的獨特風情。

熱帶雨林溫室中的觀果類花燭一年都不只開一次花,所以幾乎全年都有機會看見它們的花。但除了珍珠花燭之外,其他種類的佛焰苞都是黃綠色的狹長帶狀,混在葉叢中很不容易被發現。但只要等到果實成熟,它們絕對會以最顯眼的方式衝擊人們的視覺。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