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天門冬(05/11)
搜主題

  • 植物園/臺東蘇鐵區
  • 2004/05/11
  • 學名: Asparagus cochinchinensis (Lour.) Merr.
  • 科別:百合科
天門冬
天門冬
天門冬

看到這樣一大團綠綠的東西,實在是很難把它跟百合聯想在一起。

百合科是一個很大的科,全世界大概有4000種以上,外型也是千變萬化,葉片肥厚的蘆薈、柔弱娉婷的文竹、瀟灑飄逸的吊蘭等都是百合科的成員。但無論外形再怎麼變化,它們的花構造都差不多,花瓣跟花萼都是花瓣狀,通常是六片,而且子房上位。

天門冬那些看起來綠綠細細尖尖扁扁的地方不是它的葉片,而是葉片狀的扁平枝條,那它真正的葉子跑到哪裡去了?這時候就要學名偵探科南,拿著放大鏡給它用力的瞧,有沒有看到細鱗狀的構造,這些細鱗狀的構造才是它真正的葉片。除了莖、葉與眾不同之外,天門冬的根長的也跟其他人不太一樣。它有紡錘狀的小塊根,當您把它從土裡拔起來的時候,看起來就像是拔起一串小地瓜。這些小塊根去皮後煮熟或蒸熟,去掉心的部位,加上糖或蜂蜜食用,味道還不錯呢!

天門冬是台灣野外頗為常見的植物,在陽光充足的森林邊緣及坡地上常常可以看到它的身影,有時候甚至會卷繞在其他植物身上,佔據一塊頗大的空間。在花市裡可以看到跟它很像的植物,叫做武竹(Asporans densiflrus),是一種非常好照顧的觀賞植物,有「如果把武竹種死了,其他植物也別想種活」的說法。此外,它還有個同屬兄弟叫「蘆筍」。

2022/11/08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