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千代蘭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17/05/02
  • 學名:X Ascocenda Kasem's Delight x Yip Sum Wah Orange
花色艷麗的千代蘭
圖1:千代蘭的花朵
圖1:千代蘭的花朵
圖2:植物園溫室中的千代蘭
圖2:植物園溫室中的千代蘭

從本館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迴旋梯一樓走到遊客中心,可以看見樓梯盡頭附近的樹上有幾棵葉片細長但厚實的植物,綿延的氣勢宛如一條綠色大蜈蚣,綠色葉片間還向下垂掛著幾條很粗的氣根(圖2)。這些都是萬代蘭類的蘭花,每年這段時間正是它們開花的時間,早春以來陸續開放的花朵一直延續到現在的暮春時節,讓溫室有了一季的繽紛。

這些植物中,在之前開花的都是有藍紫色花朵的萬代蘭屬(Vanda)植物。大而平整的花朵,遠看像隻逍遙林間的彩蝶,常被人誤以為是新品種的蝴蝶蘭。這陣子接替開花的植物,橘紅色花朵有著與萬代蘭相似的型態,尺寸卻明顯小了一號。它是千代蘭,是以萬代蘭為親本所培育出來的另外一群蘭花(圖1)。

萬代蘭大約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開始風行全球,大而艷麗的花朵不但受熱帶國家人們喜愛,溫帶地區人們也被它的美麗所吸引,無論是歐洲、美國,還是日本,都有人,投入溫帶品系的育種工作。不過全世界萬代蘭最大的育種中心還是在熱帶地區,目前是以泰國為中心,而且泰國育種者還把它與其不同屬的蘭花交配,產生各種色彩型態殊異的蘭花,千代蘭就是其中之一。

萬代蘭雖然美麗,但碩大的體型對栽培者來說是個不小的負擔,需要有比較大的生長空間。所以就有人把體型比較小的鹿角蘭屬(Ascocentrum)與它交配,產生體型較小,花色卻變化更多的一群植物。相較於萬代蘭的碩大,有人把鹿角蘭稱為百代蘭,而它們所配出來的就稱為千代蘭,而且給了Ascocenda這樣的屬名。這個名字就是把AscocentrumVanda兩個屬名合併而來,通常前面會加上X,寫成X Ascocenda,代表這是一個人為培育出來的人工屬,中文也有人稱作仙達蘭屬。

臺灣雖然有原生的雅美萬代蘭(Vanda lamellata Lindl.)與小鹿角蘭(Ascocentrum pumilum (Hayata) Schltr.),但目前所看到的千代蘭沒有以它們為親本的品系,而是另外育種或引種來栽培。這些蘭花對臺灣的環境也適應的不錯,加上不同品系千代蘭的花期不一樣,所以幾乎全年都可以看見它們艷麗的花朵。熱帶雨林溫室這棵的花期大約就在每年的這個時候,十多年來都乎每年來花。如果最近您有空來訪,別忘記好好欣賞它的美麗。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