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松毬鳳梨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09/06/16
  • 學名: Acanthostachys strobilacea (Schult. f.) Klotzsch.
樹上的乾草堆-松毬鳳梨
圖一:花-松毬鳳梨花序外型看起來像松果
圖一:花-松毬鳳梨花序外型看起來像松果
圖二:植株-長在樹上的松毬鳳梨,植株看起來就像是一堆乾草
圖二:植株-長在樹上的松毬鳳梨,植株看起來就像是一堆乾草

西元1831年,剛從英國劍橋大學畢業的達爾文隨著海軍軍艦小獵犬號出發作環球旅行,當時的他並不知道即將開始的五年環球旅程會對他的一生造成深遠的影響,甚至成為他劃世紀學說「演化論」的孕育溫床。

這趟旅程的經過在1839年出版,這一年,達爾文29歲,卻已經是英國皇家學院的會員,而「小獵犬號環球航行記」也為他在通俗文化市場上贏得了聲名。

1932年4月4日,小獵犬號到達了巴西的里約熱內盧,然後在當地英國人的邀請下,4月8日出發到他的領地。在來回的路程裡,達爾文記下了他在旅途中的所見所聞,4月18日,他記下了他所看見的熱帶雨林景觀:

「木質藤本植物又被其他藤本植物所覆蓋,它們的莖都非常粗,我曾經測量過幾棵,周圍大約有2英尺,而許多老年植物體的外型非常奇怪,在它們的枝條上,又掛滿了其他植物,看起來就像是一堆捆在一起的乾草。」

究竟是什麼樣的植物會讓達爾文用「一堆捆在一起的乾草」來形容呢?來一趟植物園的熱帶雨林溫室,或許您就可以在樹上找到答案。

在熱帶美洲的大樹上生長著許多附生植物,其中有些鳳梨科的植物全身布滿銀白色的鱗片,主要以葉片吸收空氣中的水分為生,這一類的鳳梨主要是屬於空氣鳳梨屬(Tillandsia)的植物,但是要說像是「乾草」,似乎葉子的長度又短了點。但如果您看到了熱帶雨林溫室中「松毬鳳梨」,或許您會覺得這種鳳梨看起來比較像乾草綑。

松毬鳳梨原產於巴西、巴拉圭到阿根延,中文名稱的由來是因為它的花序看起來像松果。葉子長度可以到達1公尺,直線形的葉子上佈滿銀白色鱗片,乾枯的老葉會留在植物體的基部。很可惜,達爾文紀錄的時間是四月,如果再晚幾個月,或許就會記下它那鮮黃色的花朵,讓我們能更加確定青年達爾文到底遇到了什麼。

某些中文譯本裡,說達爾文遇到的是松蘿鳳梨(Tillandsia usneoides L.),雖然說不無可能,但是它的植株細小,看起來比較像是動物的毛或苔蘚。至於青年達爾文到底看到的是什麼呢?這就需要更多的文獻出土才能確定了。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