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小葉桑
搜主題

纍纍果實悅鳥鳴-小葉桑
圖一:小葉桑的果實是多花聚合果
圖一:小葉桑的果實是多花聚合果
圖二:結實纍纍的小葉桑是鳥兒們春天補充營養的加油站
圖二:結實纍纍的小葉桑是鳥兒們春天補充營養的加油站

雖然知道臺灣民間普遍有「屋前不栽桑,屋後不插柳」的禁忌,但是春日裡看見結實纍纍的桑樹還是讓人心中有一股感動。

臺灣大多數人對於桑樹的認識是從小學自然課養蠶開始的。養蠶不是為了繅絲,而是為了生命史的學習。從學校老師或是同學手上拿了一張佈滿蠶卵的紙片後,就滿心期待地等待蠶寶寶的孵化,等到黑色幼蠶孵出來,全家大小就開始滿山遍野的去找桑葉來餵飽家裡那一條條等著開飯的蠕蟲,雖然還不到江南蠶時三餐茶飯都草草的地步,但如果蠶養多了,那種桑葉不夠吃的焦慮也不太好受,心裡也不太會有「繁忙可以亦即是閑靜」的浪漫空間,當然也不會注意到臺灣山林中原生的是小葉桑,與中國南方養蠶常栽種的桑(Morus alba L.)是不一樣的植物。反正只要家裡蠶寶寶吃的高興那也就夠了。

全中國原生桑屬植物大約有15種,栽培品種則超過1000個,臺灣原生者只有小葉桑,其他還有一些栽培品種。桑屬學名拉丁文是這種植物的傳統拉丁文名稱,小葉桑種小名australis是「南方的」的意思,指其原生地主要在華南地區比桑樹南方。小葉桑與桑樹的區別可以從幾個地方來看:從葉子來比較,小葉桑的葉子表面比較粗糙,桑樹的葉面比較光滑油亮。從雌花花柱來看,小葉桑花柱長而明顯,桑樹的花柱短或不明顯。最明顯的差異應該要算是果實了,桑樹的果實明顯的比小葉桑大上一號,所以目前我們所吃的桑葚大多還是來自桑樹。

現在正是桑葚的產季,市場裡常常可以看見成堆的紫黑色果實在販賣著。植物園幾個角落裡的小葉桑也是滿樹果實,不乏有白頭翁等鳥兒在枝椏間跳躍覓食。不過不是每棵樹都結實纍纍,有幾棵現在還是一樹嫩綠,沒什麼動靜,當然也得不到鳥兒們關愛的眼神。聰明的鳥兒也知道不用再等下去了,這幾棵不結果的都是雄株,就算等到海枯石爛也等不到來吃。如果您這陣子恰巧經過植物園北部區溫室旁及溫室後的水道,看到那兩樹結滿果實的小葉桑時,請多多手下留情,畢竟它那小一號的果實還不夠人塞牙縫,但卻是鳥兒們加菜的野果大餐,就留給牠們補充元氣吧!牠們會用悅耳的歌聲來回報您的。

文:廖仁滄/圖:徐家全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