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刺桐
搜主題

  • 海岸林區、西屯路安全島
  • 2012/03/06
  • 學名:Erythrina variegata L.
樹木的根本-刺桐
西屯路中央分隔島上的刺桐大樹
西屯路中央分隔島上的刺桐大樹
「化腐朽為神奇-樹木的身體語言特展」中刺桐
「化腐朽為神奇-樹木的身體語言特展」中刺桐

植物園特展室中,現正舉辦「化腐朽為神奇-樹木的身體語言特展」,依照「樹木的基本生理」、「樹木的基本力學結構」、「樹木的環境反應能力」、「樹木的根本」、「常見的綠化問題與對策」等主題,以30多種植物,超過100件的植物活體與標本來介紹「樹木」這一群世界上最大的生物。

上百件的展示品之中,特展室前方圓形花台中的一件標本特別吸引人們目光,常可見到有人站在前面細細端詳,或是與同行親友細聲討論著,這件外型如花朵綻開般放射而出的標本勾起人們無限好奇。但不說您可能不知道,這一件美麗的展示品如果放到別的地方,很可能老早就被人打碎拋棄,當成垃圾送往焚化爐。

經常往來本館展示場及植物園之間西屯路的朋友應該都見過這棵樹,它在植物園1999年成立以來就靜默地佇立在中央分隔島上,為往來的車輛貢獻出濃綠的樹蔭。不過後來它生病了,努力與妨礙它生長的釉小蜂等致病因子奮鬥許多年之後,它還是走了,留下龐大的身軀寫下一段生命的奮鬥史。

讀到這裡,您或許已經知道它是誰了。沒錯,它正是西屯路分隔島上的刺桐樹之一,在長年受到刺桐釉小蜂(Quadrastichus erythrinae)的危害、分隔島上土壤硬化及空間太小的影響之下,這棵樹在前幾年枯死了。植物園在與國立中興大學園藝學系助理教授劉東啓博士聯繫之後,決定將枯木連根取出當作珍貴的展品,特展室花台中的展示品正是它的根系。

一般來說,植物的根藏於地面之下,大多數的人也習慣用「深藏於地底之下」這樣的句子形容它,並且認為「樹有多高,根就有多深」。事實上,這種觀念有很大的討論空間,例如美國世界爺的樹高115公尺,大約有三十九樓高,但主根卻只有2.5公尺,大約一層樓深。因為鄰近樹木的根會互相連接,甚至抓住石頭等堅硬物質,就像是一個打入土壤中的錨,將大樹龐大的身軀穩固。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樹木雖無法移動,卻將一生的經歷記憶在身體上。特展室的這棵刺桐,我們所看到的是它原本在土裡的根,倒放之後成為這個模樣,分成兩段生長的根系留下了當年移植時植穴太深的記憶。因為被埋的太深的根無法呼吸,刺桐選擇在更高的地方場出新根。這是大樹的無語溫柔,就算遭逢逆境也只是努力地調整自己,靜默地延續生命。

「化腐朽為神奇-樹木的身體語言特展」中的許多展示品都有樹木求生存的奮鬥故事,歡迎有空前來聆聽樹木們如此以身體訴說自己的故事。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