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蘆筍
搜主題

好處多多的「阿斯巴樂」-蘆筍
圖一:本館藥草園栽培的蘆筍,花朵同時具有雄蕊與雌蕊,屬於兩性花
圖一:本館藥草園栽培的蘆筍,花朵同時具有雄蕊與雌蕊,屬於兩性花
圖二:蘆筍的果實直徑約為0.7-1公分,成熟時會轉變為紅色
圖二:蘆筍的果實直徑約為0.7-1公分,成熟時會轉變為紅色

常常聽到有人用「阿斯巴樂」來形容周圍的朋友,這些被冠上「阿斯巴樂」的人,做事不是很「兩光」,就是很「白目」,要不然就是被人覺得不能信賴。無論是何者,基本上「阿斯巴樂」都不當成是一句好話。

但是,如果您知道「阿斯巴樂」到底是什麼東西時,可能對這句話就不會這麼討厭了。

所謂的「阿斯巴樂」指的其實就是我們所食用的「蘆筍」。蘆筍的英文叫做asparagus,源於古希臘文asparagos,意思是「細裂」,是指這種植物的莖跟嫩枝會裂成細線狀。1780年,江戶時代中期由荷蘭人從長崎引進日本栽培,引進日本之後,日本人直接用英文稱呼它,於是就變成了「阿斯巴樂」的音。至於「阿斯巴樂」從哪時候開始帶有負面的意義,這就需要更多資料來確定了。

撇開負面印象不講,身為「阿斯巴樂」始祖的「蘆筍」真的是個好東西。早在遠古時代,羅馬人就知道拿它來治牙痛或是利尿,因此當林奈為這種植物取名字的時候,給了它officinalis的種小名,意思是「藥用的」。事實上,「蘆筍」含有豐富的「天門冬胺酸」(Asparagine),不但可以作為藥用,也是一種對於人體健康十分有幫助的蔬菜,可以增強人體的免疫能力。

台灣大約在1960年代左右引進栽培,算是滿普遍的蔬菜,不過早期在台灣的食用方式是作成蘆筍汁飲用,現在則是以煮湯及快炒為主。

蘆筍食用的部位是它的嫩莖,市場上所謂的「蘆筍花」也不是它真正的花,而是它的側枝,想看「蘆筍花」的真面目,現在這段時間可以到本館的藥草園來看看。

一般被稱為「蘆筍葉」的部位其實也不是它真正的葉子,是被稱為「擬葉」的葉狀枝條,而它真正的葉子是在莖節上那個薄膜狀的鱗片,看到的時候別忘了仔細瞧瞧。它的「擬葉」在20~30年前的台灣還有一樣重要的功能,那就是作為新娘捧花的裝飾,不過因為很容易掉的到處都是,在花材多樣化的現在,已經很少在新娘捧花上看見它了。

文:廖仁滄/圖:徐家全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