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電捲燙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13/06/05
  • 學名:Tillandsia streptophylla Scheidweiler ex E. Morren
直捲隨意調-空氣鳳梨電捲燙
圖一:電捲燙的紫色花朵
圖一:電捲燙的紫色花朵
圖二:本館熱帶雨林溫室中正值花期的電捲燙
圖二:本館熱帶雨林溫室中正值花期的電捲燙

對於「愛鳳」一族來說,有些種類是家中必備的「基本款」。這些種類的空氣鳳梨通常生命力旺盛且容易照顧,外型也常有獨到之處。

臺灣空氣鳳梨的中文名稱常常充滿命名者的巧思。靈感不一定來自這些植物的拉丁文學名,不過卻往往讓人對於這些植物的特徵有更深刻的印象,本文主角的「電捲燙」便是其中之一。

不知道是誰幫它取「電捲燙」這個中文名字,這種空氣鳳梨的拉丁文學名中,屬名Tillandsia的是為了紀念芬蘭Abo大學醫學教授兼植物學家Elias Tillandz(1640-1693),用其姓氏締造而來。種小名streptophylla則是由希臘文streptos(捲旋的)及phyllon(葉)締造而來,意指「捲葉的」,這是形容它葉片在缺水時的型態。如果讓植物學家或是懂拉丁文學名的人來幫它取中文名字,應該會是「捲葉空氣鳳梨」。「電捲燙」這個名字不但描述了它葉片捲曲的樣子,更讓人對它捲曲的葉片有深刻的印象。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一進門右手邊的地方就可以看見空氣鳳梨展示區,每年這個時候正是許多種類開花的時候。這幾天最明顯的應該就是「電捲燙」了,碩大而明顯的花梗讓人很難忽視它的存在。不知道您有注意到?這些開花的「電捲燙」似乎葉子並不是很捲?

想要解答這個問題,只要親自種過就知道了。在許多人的栽培經驗裡,當這種植物在缺水的狀況時,葉片就會捲曲出非常美麗的弧度。所以有人會刻意限制它的供水,好讓家中的「電捲燙」葉片出現宛如婦女去美容院做電捲燙之後的美麗捲髮弧度。只是這個方法不能做的太過火,持續太久的缺水會讓它死亡。在水分充足的栽培環境下,「電捲燙」的葉片會變的比較直,這時候就不容易看出捲葉的特徵了。

「電捲燙」是比較容易栽培的種類,對於水分的要求比較低,只要環境通風,一個禮拜沒澆水也不會死。有些栽培者會再出遠門前先把它泡在水桶裡,然後在拿出來甩乾表面的積水,這樣就可以撐很久。曾經聽說有人砲水後忘記拿起來,一個禮拜後回家才發現,趕緊把植物撈起來倒吊瀝乾,後來竟然沒有爛心死掉。如此耐折磨的特性,讓它成為臺灣「愛鳳」一族新手的必備單品。

唯一要留意的是,螞蟻有時候會利用它膨大而中空的葉鞘縫隙作窩,栽種前要有心理準備。

(文∕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