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中東金花茶
搜主題

  • 植物園/特展室 (《茶顏觀色—跟著Lily & Boobi賞花趣-山茶花特展》)
  • 2018/01/10
  • 學名: Camellia achrysantha Chang
花色金黃的中東金花茶
圖1:本館植物園展出的中東金花茶
圖1:本館植物園展出的中東金花茶
圖2:中東金花茶的黃色花朵
圖2:中東金花茶的黃色花朵

本館植物園特展室現正辦理《茶顏觀色—跟著Lily & Boobi賞花趣-山茶花特展》,各種造型與花色的茶花們以各自的姿態吸引人們的目光,不少原本只是路過的人也被茶花的絕美所引誘,彎進了茶花滿開的棚架下。如果您也曾來造訪,不知道有沒有注意到這片茶花中好像缺少了什麼?

因為缺乏合成黃色的基因,黃色茶花一直都視為珍品,所以古今中外,不知有多少園藝愛好者試著要栽培出黃色的山茶花,成果卻有限,除了日本培育出來的品種「正黃旗」是純黃色品種之外,其他的顏色都比較淺也不純。1960年代初期,有人在中國廣西南寧市邕寧縣山中發現金黃色的茶花,1965年由植物學家胡先肅先生命名為金花茶(Theopsis chrysantha Hu),學名中的種小名是「金色的」的意思,形容花瓣的金黃顏色。1974年日本學者津山 尚(Takasi Tuyama,1910-2000)將這種植物歸在山茶屬(Camelia)中,學名改為Camellia chrysantha(Hu)Tuyama。1991年時有人認為它是1948年就被發表的Camellia nitidissima Chi的同物異名,nitidissima是「光滑的」的意思。但是近年中國文獻把它與多瓣山茶(Camellia petelotii(Merrill) Sealy)合併。因為學名經過這樣的修訂過程,所以在不同資料中提到金花茶這個物種時會採用不同的拉丁文學名。

植物園棚架區底下現在看不到金花茶,但這並不代表來訪的人們與金黃色茶花無緣。當您走進特展室時,裡面就展示著一盆中東金花茶,而且正在盛開中(圖1)。

中東金花茶的模式標本採自於中國廣西扶綏中東鄉,以此為名,是1994年才被發表的山茶花種類。它與金花茶非常相似,不過葉片比較短小,薄革質,葉緣的鋸齒也比較不明顯。但也人認為這些差異不算很明顯,所以把它合併到金花茶,認為兩者是同種植物。

無論是哪種金花茶,葉子都可以製茶沖泡當飲品。花朵可以入藥,不同種類所含成分略有差異,目前還持續進行研究中,據說在藥用與健康食品的開發上,金花茶價值都頗高。目前臺灣栽培金花茶大多是作為觀賞花卉,除播種外,大多是以嫁接的方式繁殖,坊間不時可以見到。

目前植物園特展室裡,除了中東金花茶開出美麗的金黃色花朵(圖2)外,還有其他原生種茶花也正值花期,別忘了走進來看看唷!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