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Kimosthenes空氣鳳梨
搜主題

  • 熱帶雨林溫室、特展室(迎春花非花-觀賞鳳梨特展)
  • 2013/05/22
  • 學名:Tillandsia 'Kimosthenes'(T. brachycaulos x T. concolor
像不像?三分樣。-Kimosthenes空氣鳳梨
圖一:植物園特展室中所展示的Tillandsia Kimosthenes
圖一:植物園特展室中所展示的Tillandsia Kimosthenes
圖二:上圖為Tillandsia Kimosthenes的母本Tillandsia brachycaulos 下圖為父本Tillandsia concolor
圖二:上圖為Tillandsia Kimosthenes的母本Tillandsia brachycaulos 下圖為父本Tillandsia concolor

對於一般人常見的觀賞植物而言,通常經過人工選育的品種在市場上的價錢會比原種便宜。但是對於空氣鳳梨來說,通常是經過人工選育的品種價格比較高,有時候甚至會比親本貴上好幾倍。

本館植物園特展室現正舉辦《迎春花非花-觀賞鳳梨特展》的空氣鳳梨展示區中有三株被栽植同一根樹枝上的空氣鳳梨。它們之所以會被種在一起,其實正是為了跟大家說關於空氣鳳梨品種培育的故事。

如果沒有特別的介紹,大概不會有人注意到這三顆是不同種類的空氣鳳梨。事實上,這裡面有兩株是原種,也就是沒有經過人工特別選育栽培的原生種。另一株則是利用這兩株作親本所培育出來的人工品種,不知道您看出其中的差別了嗎?

兩株原種之中,有一株是臺灣坊間稱為「貝可利」的Tillandsia brachycaulos Schltdl.。它的拉丁文學名中,種小名brachycaulos是由希臘文的brachys(短)及caulos(莖)締造而來,意思是「短莖的」,所以在某些資料上稱它為「短莖花鳳」。另一株則是臺灣坊間稱為「空可樂」的Tillandsia concolor L.B. Smith.。它的拉丁文學名中,種小名concolor是「相同顏色的」的意思。它們在臺灣坊間的名稱都是由種小名的發音而來,臺灣許多空氣鳳梨愛好者家中也都有栽種。

「貝可利」原產地在墨西哥到委瑞內拉,而「空可樂」的分布較小,只分布在中美洲的墨西哥南部到薩爾瓦多一帶,兩者的外觀十分相似,還好它們在臺灣市場上的價位差不多,所以就算弄錯,損失也不算大。但有人用「空可樂」的花粉讓「貝可利」授粉,培育出來的新品種正是本館同根樹枝展示中的第三株植物,也就是被命名為Tillandsia 'Kimosthenes'價錢就差很多了,有時候會跟親本相差四五倍。

要怎麼區別三者的不同呢?沒有開花的時候,可以從葉片的質地還有顏色做大概的區分。「貝可利」的葉片通常比較柔軟,而且嫩葉常常帶著紫紅色。「空可樂」的葉片質地比較剛硬,嫩葉的顏色也比較偏灰綠,常常是整株呈現均勻的顏色。至於它們所培育出來的Tillandsia 'Kimosthenes'呢?剛好就綜合兩者的長處,葉子既有「空可樂」硬挺剛直的質地,也有「貝可利」的紫紅色彩,尤其是在快要開花的時候,整棵植物會變成櫻桃般的美麗色彩,相當引人入勝。

(文∕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