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象牙樹
搜主題

  • 植物園/隆起珊瑚礁區
  • 2020/08/26
  • 學名: Diospyros ferrea (Willd.) Bakh.
樹皮黑色的象牙樹
象牙樹果實
象牙樹果實

說到象牙,會讓您聯想到什麼呢?

很多人會想到略帶微黃的象牙白,所以有些人知道這種樹皮黑黝黝的植物被稱為「象牙樹」時,真的會完全無法想像兩者的關係。

象牙是珍貴的工藝材料,除了獨特的色彩之外,還擁有堅硬的材質,所以常被應用在珍貴的雕刻上。象牙樹雖然沒有象牙色,木頭材質卻比很多木材堅硬。而從象牙樹種小名ferrea(屬於鐵的)來看,命名者也是注意到這種植物的樹幹除了有像鐵鏽般的深褐色外,也注意到它堅硬的木材。

一般木材堅硬的植物生長都比較慢,象牙樹也有這種特性。加上它的葉片質地厚實,帶有深綠色光澤,所以臺灣盆景界常會取材培養,也有人應用在庭園景觀中,是很高級的樹木。

每年夏季是象牙樹果實成熟的時候,成熟黃色或橘黃色的小果實生長在濃綠的枝葉間,是鳥兒們流連樹間尋找的目標。也有人收集它的種子做種子盆栽,萌芽時所展現的旺盛生機讓人非常感動,難怪常見有人在果熟期撿拾種子。只是它的種子發芽容易,如果時間晚了,就只會看到地上自己發芽的小苗。

文、圖:廖仁滄

2020.11.02 版面新增(廖)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