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夢娜玫瑰山茶花
搜主題

  • 植物園/特展室 (《茶顏觀色—跟著Lily & Boobi賞花趣-山茶花特展》 )
  • 2018/01/02 ~ 2023/09/28
  • 學名: Camellia japonica L.‘Mona Rose’
臺灣人培育出來的夢娜玫瑰山茶花
圖1:本館植物園展出的夢娜玫瑰山茶花
圖1:本館植物園展出的夢娜玫瑰山茶花
圖2:完全重瓣的夢娜玫瑰
圖2:完全重瓣的夢娜玫瑰

植物園特展室裡現正舉辦《茶顏觀色—跟著Lily & Boobi賞花趣-山茶花特展》,由六村茶花園吳阿蔭女士提供的各類茶花在特展室旁棚架下營造出金庸小說《天龍八部》回目中「為誰開?茶花滿路。」的美麗意象。

眾多山茶花品種中,現在花開正豔,也最吸引人的,應該就是研究教育中心前方的那盆「夢娜玫瑰」,巨大的重辦玫瑰花形加上鮮豔紅色,不時可以看到遊客與它合照的畫面,深受大家的歡迎。

「夢娜玫瑰」是新竹雅竹茶花繁殖場從產自美國的山茶花品種瑪莉費瑟(Mary Fischer)實生苗中選育出來的品種。瑪莉費瑟簡稱費瑟,植株直立性,枝葉緊湊,葉片不大,花色嫩粉紅到粉紅色。花朵大型,有直徑18公分的記錄,半重瓣到鬆散牡丹型,外圍花瓣寬大,內部直立波浪狀,偶而可以看見雄蕊,是非常漂亮的品種,市場接受度高。目前臺灣以它為親本已經培育出不少品種,例如宏茂園李達良先生以實生苗培育出代代美(Dai Dai Mei)。夢幻瑪莉(Mary Fischer Variegated)則是以枝變選出的品種,本次也有展出。而瑪麗公主是由新竹市茶花產銷班長邱穩正先生以瑪莉費瑟母株自然授粉培育及嫁接,經過5年培育在2009年發表的新品種,花色為亮麗粉紅色。

夢娜玫瑰花型多變,有些花剛開花時中心花瓣比較直立,看起來像玫瑰花。有些則是整朵花的花瓣重疊在一起的完全重瓣,看起來像是一朵牡丹花(圖2)。現在臺灣市面上更可以看到以夢娜玫瑰為親本培育出來的茶花,花色是偏粉的桃紅色,還帶著白色斑點,更增加它的可看性。

曾經有人拿宋代詩人陳與義的七言絕句《初識茶花》(伊軋籃輿不受催,湖南秋色更佳哉。青裙玉面初相識,九月茶花滿路開。)問:「茶花怎麼會是九月開呢?」姑且不論詩中的「青裙玉面」指的是茶樹,茶花指的是茶樹的花。原本主要花期落在每年1到3月之間的山茶花,在人們長期育種之後,臺灣現在幾乎全年都有機會看見山茶花開,從10月到隔年5月是花開最盛的時候,尤其是新曆年到農曆春節之間。本館《茶顏觀色—跟著Lily & Boobi賞花趣-山茶花特展》展期從2017年12月28日到2018年2月25日,歡迎您有空來賞花。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