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淋漓(烏來柯)
搜主題

  • 植物園/北部低海拔區
  • 2014/12/23
  • 學名:Castanopsis uraiana (Hay.)Kaneh.
情歸何處?-淋漓(烏來柯)
北部低海拔區中的淋漓
北部低海拔區中的淋漓
淋漓發育中的果實
淋漓發育中的果實

學生時代學認植物的時候有幾個瓶頸,其中禾本科、莎草科與菊科的草本植物,或樟科與殼斗科的木本植物,最讓人頭痛。這些植物分辨到科的難度都不算高,但是要細常讓人一個頭兩個大,查資料時也常遇到意見不相同,更是增加辨識難度。偏偏這幾個科都是大科,種類與數量都很多,在臺灣野地晃一圈想不遇見都難啊!

1996年出版的二版臺灣植物誌中,把臺灣的殼斗科植物分成八個屬,但是其中的栗屬(Castanea)植物全部都是引進種,而剩下的七個屬有些專家學者們則把它們合併成栲屬(苦櫧屬,Castanopsis)、水青岡屬(Fagus)、石櫟屬(Lithocarpsis)與麻櫟屬(Quercus)四個屬。

這種合併的看法把青剛櫟屬(Cyclobalanopsis)合併到麻櫟屬(Quercus),柯屬(Pasania)合併到石櫟屬(Lithocarpsis)。

而最後這個淋漓屬(Limlia)被合併的過程就很有得聊了。淋漓屬的植物只有淋漓一種。但是它有柯屬杯狀殼斗與覆瓦狀排列鱗片的特徵,也有麻櫟屬雄花序下垂的特徵,但它花序雌雄不同,雌蕊形態、雄蕊數目及花藥大小都跟栲屬相同,整體來說像綜合很多屬植物特點於一身,所以不同研究者把它歸類到不同屬,甚至是自成一屬。

殼斗柯植物的演化有一種假說,認為栲屬植物演化到極致時,殼斗上的刺狀鱗片會消失,但殼斗仍然不會開裂,所以淋漓的殼斗可以看作是栲屬(Castanopsis)演化到極端的形式。

淋漓又被叫作烏來柯,它也的確曾經被放在柯屬(Pasania)過,但它不像其他同屬植物被合併到石櫟屬(Lithocarpsis),而是獨自被合併到栲屬(Castanopsis)。它的拉丁文學名中,屬名Castanopsis栲屬(苦櫧屬)是由栗屬(Castanea)與希臘文字尾-opsis(有其貌)締造而來,意指這類植物殼斗有類似栗屬植物般長滿尖刺的外貌,不過淋漓的這個特徵並不明顯。它的種小名uraiana則是「烏來的」的意思。至於Limlia這個屬名則是從盎格魯薩克遜文lim(黏)締造而來,指這種植物的莖幹上會分泌出黏質汁液。而淋漓這個中文名正來自於這樣的特徵。

淋漓在臺灣的分布以中北部山區為主。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