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針藺
搜主題

  • 中央大池旁
  • 2014/12/16
  • 學名:Eleocharis congesta D. Don subsp. japonica (Miq.) T. Koyama
針藺
植物園大水池邊的針藺植株
植物園大水池邊的針藺植株
針藺的花序
針藺的花序

故事要從本館植物園大水池靠中央走道池畔那幾叢莎草科植物說起。這幾叢植物在這裡也不是一兩天的事了,但因為沒有鮮艷花朵或獨特外型,平常也沒有太多人注意它們。

不過,當它們的稈上出現長卵形的小穗之後,開始有人注意到他們了,這當然是件好事,代表終於有人開始關心它們了。不過知道它們的名字是「針藺」之後,問題就來啦!因為有人發現「針藺」在植物分類上並不是「針藺屬」的植物。

生物中文名稱與屬名不同的問題也不大,俯拾都可以找到許多例子,而且植物名稱與屬名相同的例子也不多,但如果同名的植物分類屬名指的是另外一群不同的植物,那問題就大啦!就拿針藺來說,它的拉丁文學名中,屬名是Eleocharis,臺灣稱為荸薺屬。但臺灣所說的針藺屬卻不是Eleocharis,而是Trichophorum,在臺灣指的是一群像玉山針藺般(Trichophorum subcapitatum (Thwaites & Hook.) D. A. Simpson)的高山植物。雖然生長在中高海拔水邊或濕地,卻無法像針藺般可以沉水生長。現在中國大陸的相關文獻中,已經把Eleocharis改為針藺屬,Trichophorum則是毛莎草屬。

關於針藺的植物分類問題還不只是這樣。在臺灣坊間的出版品中,有些把冬季會在基部長出粒狀尖銳短小冬芽的個體稱為「日本針藺」,分部在臺灣北部與東北部山區,採用Eleocharis japonica Miq.的學名。並形容它的稈十分纖細,色彩帶股青藍味道。二版臺灣植物誌中,Eleocharis japonica Miq.被列為異名,或許這是西元1978年之前未重新整理過的舊學名,但應該指的都是同一群植物,並沒有再作區分。也就是說,所謂的日本針藺與針藺指的是相同植物,但有人把它們分開。

說到這,是不是已經讓人頭昏腦脹了呢?但也因此能看出這類植物的分類有多麻煩。

針藺的拉丁文名中,屬名Eleocharis是由希臘文heleios(濕地)和charis(喜好)締造而成,意指該植物喜歡生長在沼澤濕地。種小名congesta是「擁擠的」的意思。亞種名japonica是「日本的」的意思。它與另外幾個同屬植物有一種特殊習性,那就是它們的花序頂端會出現不定芽,當稈倒伏碰到地面時,不定芽便落地成長為新植株,利用無性繁殖的方式來擴展自己的勢力範圍。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