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魯花樹(03/15)
搜主題

  • 植物園/隆起珊瑚礁區、植物園/海岸林區
  • 2005/03/15
  • 學名: Scolopia oldhamii Hance 
  • 科別:大風子科
魯花樹
圖1:魯花樹
圖1:魯花樹
圖2:魯花樹
圖2:魯花樹

最近在工作的時候,總是被辦公室外陣陣的鳥鳴所吸引,從走廊旁的落地窗望去,群鳥正在魯花樹(Scolopia oldhamii Hance)上快樂的嬉戲著。

奇怪了,旁邊這麼多棵高大強壯的大樹看起來一副雄偉穩重的模樣,這些鳥兒們怎麼不去那些大樹上玩耍,盡是在這棵大概一層樓高的樹叢間來回穿梭,走過瞧瞧,原來是魯花樹的果實成熟了。

一直覺得生活在植物園的鳥兒跟山林野外的同伴相比之下幸福許多,野地裡的鳥兒常常要在山林間飛來飛去,才能夠找到足夠的食物。植物園的鳥兒們,除了剛開放的前幾年搞不清楚狀況,不敢隨便吃園子裡的果子外,這幾年想要知道植物園哪個角落有果實成熟,只要往鳥最多的地方去找,絕對不會失望。園子裡負責採種的同事有時候只是晚個幾天,滿樹的果實可能就全進了鳥兒們的肚子裡。有時想想,如果鳥兒們願意兼差的話,請牠們幫忙採種一定可以採到更多的種子,畢竟牠們對於植物的開花結果有比人類更敏銳的感受。

魯花樹喜歡生長在陽光充足的地方,又是台灣的原生樹種,照顧起來不會很麻煩,而且對於空氣污染的抵抗力強,加上它的嫩葉剛長出來的時候是清新的淡紅色,不少地方都會選擇它做景觀樹種。有些地方會利用它耐修剪,修剪過容易長新芽的特性當作綠離。別看它滿樹鳥雀,看起來很好親近的模樣,看到由它構成的綠離就大大方方的給他鑽過去,到時候會唉唉叫的人一定是你。魯花樹的樹幹常常會有長刺不僅如此,它的新生的枝條上更是密布尖刺,想要穿樹過林,那一定要有練過金鐘罩、鐵布衫的功夫,不然衣服刮破事小,劃傷皮肉那就不好玩啦!

2022/11/07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