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山菊(12/26)
搜主題

  • 植物園/蘭嶼區
  • 2006/12/26
  • 學名:Farfugium japonicum (L.) Kitam
  • 科別:菊科
山菊
圖1:山菊
圖1:山菊
圖2:山菊
圖2:山菊

總是要到歲末年終,台中才能感覺到寒風的訊息,與島嶼北部的城市相比,台中總是顯得溫暖了許多。大部分的植物都選擇在這個低溫的時期蟄伏,等待來春的新生,不過還是有些植物延續著之前綻放的花容,在北風中露出燦爛的笑顏。

植物園蘭嶼區與台東蘇鐵區交界的斜坡上,現在還有著向太陽般燦爛的金黃色笑顏,那是山菊,它的花朵從秋天綻放的花朵一直延續到寒冬。

山菊的屬名Farfugium是古拉丁文中對這種植物的稱呼,這個屬的植物台灣有一種及一個變種,變種台灣山菊Farfugium japonica (L.) Kitam. var. formosana (Hayata) Kitam.是台灣特有,分布在台灣全島海拔高度100公尺到2000公尺高度的地方;山菊Farfugium japonicum (L.) Kitam.在台灣的分布就比較侷限,在台灣只產於蘭嶼、綠島。兩者最大的區別在於台灣山菊的葉子邊緣是齒狀,有7-9個粗鋸齒,山菊的葉子邊緣則是接近全緣,沒有鋸齒。

植物園的山菊自從栽植開花後一直受到來訪觀眾的注目,但也因為這樣的注目,讓植物園的山菊數量越來越少,有些沒有公德心的人看到花開就會去摘,最離譜的一次是有個年輕人摘下山菊後還插在女朋友的鬢角,拍完照後竟然就把花丟在地上,服務人員發現後上前指正,竟然還大言不慚的回應:「花開在那裡,我不採別人也會去採。」美麗的花朵人人都愛,真正的美女也不需要偷採來的花來襯托自己的美。不只植物園,所有園林所栽種的植物都是專人辛苦收集來之後,再由專業的園藝養護人員細心照顧,然後將這些植物最美的一面展現在來訪的賓客面前。當然我們相信會採花的只有極少數家教不好的人,大部分的觀眾還是會珍惜這些得來不易的美麗,植物園中常可以看到家庭觀眾的父母教導小朋友尊重生命的畫面,看到這些畫面就讓人對台灣人的公德心更有信心。

菊科植物是被子植物中相當大的一群,這個科植物的共同特徵是頭狀花序,也就是說許多人以為的「一朵」菊花其實不是一朵花,而是許多小花長在一起排列而成的花序,在野外或是花園裡如果看到有這樣特徵的植物,它就很有可能是菊科植物的成員唷。

2022/11/07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