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鵝掌花燭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18/07/11
  • 學名:Anthurium pedatoradiatum Schott
葉片深裂成趾狀的鵝掌花燭
圖1:熱帶雨林溫室中的鵝掌花燭
圖1:熱帶雨林溫室中的鵝掌花燭
圖2:鵝掌花燭的花序
圖2:鵝掌花燭的花序

通常人們聽到「掌狀葉」這個詞時,第一反應都是聯想到自已的手掌,然後以此為基礎作觀察。只是隨著觀察植物種類的增加,慢慢會發現同樣被描述為「掌狀」的葉子不一定都長一個樣每個人對於形狀的認知不一樣,對於「掌狀」的概念各自延伸,所以又產生指葉、趾葉、鵝掌、裂葉、多裂等相關字詞,如果再加上掌狀裂葉與掌狀複葉的差別,各種變化讓人眼花撩亂。

如果以「掌葉花燭」為關鍵詞,利用網路搜尋引擎來找資料,可以發現出來的結果不只一種植物,但大部分的資料都會顯示學名為Anthurium pedatoradiatum Schott的物種。為了避免混淆,許多資料會用「鵝掌花燭」這個名字。

鵝掌花燭的原產地在墨西哥南部的維拉克魯茲(Veracruz)、恰帕斯(Chiapas)、 巴斯科(Tabasco)等州,分布從海平面到海拔將近800公尺。這是一個是很早就人們發現並描述的物種。西元1859年就被奧地利的植物學家海因里希‧威廉‧肖特(Heinrich Wilhelm Schott,1794-1865)所描述。學名中的種小名pedatoradiatum是由pedatus(深裂掌狀)與radiatus(向外幅射的)兩個字合併締造而來,意思是「像腳一樣延伸的」,通常是指像鳥腳一樣的形狀,所以也有人稱這種植物叫「趾葉花燭」。

本館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裡的瀑布頂端平臺階梯旁栽種了一棵鵝掌花燭(圖1),它的葉片形狀似乎不太容易跟手掌聯想在一起,「鵝掌花燭」的名字或許比較容易讓人想像。不管如何,那造型特殊的葉子真的非常吸引人,這也讓它成為珍貴的觀賞植物。

鵝掌花燭通常被人們當作觀葉植物栽培,平常也不太有人注意它的花。沒看見花部構造就很難理解它跟火鶴花為何都被歸於花燭屬(Anthurium)。現在正是它的花期,到熱帶雨林溫室裡就能看見它的花序(圖2)。雖然綠色的苞葉沒有火鶴花鮮艷,細長的形狀也不一樣,但與形似動物尾巴的肉穗花序配在一起,不然看出兩者的密切關係。

附帶一提,雖然「掌葉花燭」這個名字容易讓人混淆,但這也不是僅此一家,別無分號,有另一種花燭屬植物的中文名字也叫「鵝掌花燭」,熱帶雨林溫室中也有栽種,兩種植物相距不遠,有機會不妨觀察比較一下。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