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山地銀葉鳳梨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15/07/07
  • 學名:Hechtia montana Brandegee
不要叫我龍舌蘭-山地銀葉鳳梨
熱帶雨林溫室前栽種的山地銀葉鳳梨
熱帶雨林溫室前栽種的山地銀葉鳳梨
山地銀葉鳳梨的白色小花
山地銀葉鳳梨的白色小花

本館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前有兩大塊植栽區。面對溫室入口右邊的區域裡有涵蓋喬木、灌木、草本,甚至是蔓藤等各種不同生活型 (life-form)的旱生植物(xerophyte),看起來熱鬧繽紛。相較之下,左邊那塊的植物看起來相似性就比較高了,一眼看去都長一個樣,都是葉片叢生基部的蓮座形葉序。如果沒仔細看,可能會以為裡面全部都是龍舌蘭。

最近這個區的幾棵植物陸續開花了,明顯的花莖與不同色彩的花朵,讓人很輕易地就能看出它們不屬於同一個家族,是分別歸屬於龍舌蘭科、百合科蘆薈屬、鳳梨科等分類群的植物,而「山地銀葉鳳梨」正是其中鳳梨科植物的成員。

說它是鳳梨科植物,「山地銀葉鳳梨」與我們食用的鳳梨(Ananas comosus (L.) Merr.)卻是不同屬的植物。它所隸屬的銀葉鳳梨屬(Hechtia)的種類並不多,全部也才只有40多個原生種,分布從美國南部到中美洲的國家,主要以墨西哥為主。山地銀葉鳳梨主要分布在墨西哥的西北部,是墨西哥的特有種。

銀葉鳳梨屬(Hechtia)也被稱為華燭之典屬,這個名字是由Hechtia glomerata Zucc. 這種植物的日文名稱「華燭の典」而來,現在臺灣大部份資料多採用銀葉鳳梨的名稱。這個屬名是由普魯士國王顧問Julius Konrad Gottfried Hecht (1771-1837)的姓氏締造而來。

銀葉鳳梨屬的原生地是沙漠、乾燥緩坡或岩石的上,常常與龍舌蘭科植物混生在一起,因為生長環境相近,彼此的外形也相似,都有蓮座形的葉序以及堅硬的葉片,葉尖與葉緣也有銳利的棘刺。如果因此以為銀葉鳳梨也跟龍舌蘭一樣是多肉植物,那就要多考慮一下了。所謂「多肉植物」(succulents)指的是根、莖、葉的某些部份特化為可以儲水的構造,用來幫助植物體渡過季節性或常態性的乾燥環境。銀葉鳳梨雖然長得像籠舌蘭,卻沒有這樣的特化構造。所以你可以說它是旱生植物,但不能說它是多肉植物。

山地銀葉鳳梨的種小名montana是「屬於山區的」的意思。原產地是在每年八月下雨後開花,九月結果。本館植物園栽種的植株今年則是在梅雨過後的五月底開始抽出花莖。六月中時,分枝的花序上開出白色小花。或許到暑假七月或八月時就有機會看到它的果實,讓我們一起耐心的等待吧!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