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美葉鳳尾蕉
搜主題

  • 恐龍園旁
  • 2022/01/25
  • 學名:Zamia furfuracea L.f.​
與蘇鐵分家的美葉鳳尾蕉
左:美葉鳳尾蕉的雄毬穗 右:美葉鳳尾蕉的雄毬穗,可以看見緊密排列的盾狀大孢子葉,這是藏米亞科與蘇鐵科最主要的相異。
左:美葉鳳尾蕉的雄毬穗 右:美葉鳳尾蕉的雄毬穗,可以看見緊密排列的盾狀大孢子葉,這是藏米亞科與蘇鐵科最主要的相異。

恐龍園是本館庭園中最受大家最喜歡的區域。它是生命科學廳恐龍時代展示區的庭園戶外造景,重現了距今大約6千6百萬年前白堊紀晚期的北美大陸上,暴龍與三角龍搏鬥的場景。造景裡的暴龍與三角龍當然不是從中生代傳送過來的活體恐龍,但植物都是活生生的草木。

這些以蕨類、棕櫚科,還有蘇鐵類為主的造景植物,當然也不是從白堊紀傳送過來的,而是選擇跟古老植物親緣關係比較近的現生種。雖然這三大類植物外表看起來很像,但它們卻是各自繼承不同的血緣。雖然生長地方不一樣,但都是溫暖的環境,承受的天擇壓力差異不大,讓它們演化出相似的外觀。

蘇鐵類植物的羽狀複葉、分支少而葉痕明顯的莖幹、珊瑚狀的根系、多鞭毛的精子等形態特徵都與蕨類非常相像,所以現在被認為是最接近蕨類的種子植物,恐龍園裡就有好幾種,在分類上都歸屬於蘇鐵目。許多與恐龍一起活在地球上的蘇鐵也已經絕種,現在看得到的蘇鐵可以分成蘇鐵科 Cycadaceae、藏米亞科(Zamiaceae)、蕨鐵科( Stangeriaceae)3個科,然後再分成11個屬。

不同屬蘇鐵的型態差異很大,加上滅絕的種類太多與缺乏化石證據,要分類很不容易。最早蘇鐵門下被認為只有1個蘇鐵科,1959年後分3個科,接著有人主張可以分出第4個科,但1992年又改回3個科,之後有人合併成蘇鐵科與藏米亞科2個科,目前臺灣的資料大多是分成3科。以美葉鳳尾蕉來說,因為分類看法不同,有人把它放在蘇鐵科,有人放在藏米亞科。目前臺灣大多數的資料都是放在藏米亞科。

2011年一篇澳洲人在美國發表的研究文章,利用化石與DNA定序的結合,發現超過3分之2的現生種蘇鐵不是恐龍時代的孓遺物種,而是在大約1千萬年前才表現出出多樣的型態,原因可能就是當時全球溫度下降,環境變冷造成的演化。

所以說,恐龍園裡的植物真的都延續了來自恐龍時代的血緣嗎?這個問題的答案就等更多研究結果出來再說吧!(文/圖:廖仁滄)  

 

2022.01.25   資料新增(廖)
2022.09.20   文字修訂(廖)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