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山香圓&三葉山香圓
搜主題

  • 山香圓-北部區,三葉山香圓-季風雨林區
  • 2009/04/21
  • 學名:山香圓 - Turpinia formosana Nakai Nakai / 三葉山香圓 - Turpinia ternata Nakai Nakai
少數家族的好兄弟-山香圓與三葉山香圓
圖一:山香圓
圖一:山香圓
圖二:三葉山香圓
圖二:三葉山香圓

「省沽油科」在台灣的種類不多,總共只有四種,分屬於野鴉椿(Euscaphis)及山香圓(Turpinia)兩個屬中,本館植物園中除了產於蘭嶼、綠島的羽葉山香圓(Turpiania ovalifolia Elmer)之外,其他三種都可以看見。最近這三種植物都在開花,尤其是山香圓與三葉山香圓兩個同屬兄弟,盛開的白色小花常常吸引路人的目光。

「香圓」,也寫作「香櫞」,是芸香科植物,學名為Citrus wilsonii Tanaka。「山香圓」名字的由來就是因為這種植物的葉片跟「香圓」很像而來,不過花與果實就差多了。「山香圓」又被稱為「山桂花」,這個別名就是來自於它的花像桂花一樣小而白。不過叫「山桂花」的植物另外還有紫金牛科的Maesa japonica (Thunb.) Moritzi ex Zoll.,為了避免混淆,此名還是少用為妙。

「山香圓」是台灣的特產,台灣全島海拔1,500m以下森林中都可以看見它,尤其是中北部山區,在陰濕山谷最為常見,所以在植物園中,把它栽種在熱帶雨林溫室後方的北部低海拔區中。木柴耐燃、好劈,是良好薪材。

與它相比,同屬的「三葉山香圓」似乎就不那麼容易燃燒了。日名為「ショウベンノキ」的三葉山香圓,又被稱為「小便の木」,意思是「小便之木」,形容它春季時體內會含有許多水分,如果被折斷就會流出很多的樹液,就像小便一樣。潮濕的木材,自然就不容易燃燒了。不過它輕軟的質地,可以用來培養香菇及木耳。

「三葉山香圓」分布在琉球群島、日本南部、台灣中南部及東部,所以植物園把它種在溫室前的季風雨林區。「三葉山香圓」與「山香圓」最大的區別就在於它的葉子是三片長在一起的「三出複葉」。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