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黃邊萬年麻
搜主題

  • 植物園/多肉植物區
  • 2011/11/08
  • 學名:Furcraea selloa K. Koch cv. “marginata”
一生一次的燦爛-黃邊萬年麻
圖1:花軸高大的黃邊萬年麻是現在植物園多肉植物區中最引人注意的一棵植物
圖1:花軸高大的黃邊萬年麻是現在植物園多肉植物區中最引人注意的一棵植物
圖2:向下低垂開放的花朵似乎有著深沉依戀,宛如是向地面長期相伴的有緣人們展現最後的華麗
圖2:向下低垂開放的花朵似乎有著深沉依戀,宛如是向地面長期相伴的有緣人們展現最後的華麗

科博館植物園的研究教育中心前面有一片多肉植物園,多來自於熱帶美洲乾燥地帶的植物在這裡,與來自美國亞利桑那州的矽化木化石相互輝映,構築成一個充滿異國風情的植物園地。

在這片飄洋過海而來的植物園地中,有許多葉片叢生於地表的大型植物,葉片如星星光芒般放射而出的型態,在這個他鄉異國的土地上形成一個以大地作幃幕的地上星圖,吸引著過往人們的目光。

這群燦美華麗的地上之星中,最近幾個月最引人注意的,莫過於那棵從星芒葉叢中抽出一根長長花軸的植物,比研究教育中心還高的花軸,讓人從遠處的圍牆外就能發現它的存在。不過花軸頂上的花苞似乎忘記了什麼,總是讓人盼不到上面花朵的綻放。

這幾天,終於讓人盼到它的花朵開放了,由下而上漸次開放的黃綠色花朵,宛如一朵朵精雕細琢的翠玉花朵,在這個島嶼時序赱入冬天的時候,上演一場華麗的告別秀。

這棵植物叫做「黃邊萬年麻」,它是龍舌蘭科萬年麻屬(Furcraea)植物,這個屬有毛里絲麻屬、模里西斯麻屬、萬年蘭屬等其他名稱,屬名拉丁文Furcraea是為了紀念法國化學家及博物學家Antoine Francois Fourcroy(1755-1809),由其姓氏締造而來,他曾在拿破崙統治期間擔任法國的公共教育部部長。

黃邊萬年麻是Furcraea selloa K. Koch 的栽培品種,原種的種小名selloa是為了紀念德國植物學家Friedrich Sellow(1789-1831),由其姓氏締造而來,他曾在巴西採集。品種名marginata則是「有明顯邊緣」的意思,是指這種植物葉面有原種所沒有的特殊邊緣色彩。

黃邊萬年麻也被稱為黃邊萬年蘭或金邊縫線麻,長度超過一公尺的葉片頂端有著能刺進人皮膚的尖銳硬刺。葉片邊緣的鋸齒緣尖端也有硬刺,是防禦性相當強的一種植物,想要割下它的葉片還挺費功夫的。不過人們栽種它大多是為了欣賞那色彩明亮的葉片,而不像其他同屬植物是為了取用纖維。每一片邊緣帶著耀眼金黃條紋的葉片,就像是為了將翠玉般的碧綠葉片鑲上金邊,這樣放射而出的耀眼星芒,讓它成為這個區的焦點。

終於盼到它開花,卻也等到了它即將離我們而去的宣告。這種植物一生只開一次花,開完花後植株就會逐漸凋萎而死亡,彷彿它積蓄了一生的能量,就為了這一生一次的燦爛。

花開完了,花軸頂上會出現無數個小芽,等到它們落到地面,新的生命循環又將開始。生命或許不會重來,但終會循環不息。

文:廖仁滄/圖:徐家全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