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瑪瑙珠
搜主題

  • 全區森林底層
  • 2011/11/01
  • 學名:Solanum diphyllum L.
瑪瑙珠
圖1:瑪瑙珠葉片旁常有一片小葉子長在一起
圖1:瑪瑙珠葉片旁常有一片小葉子長在一起
圖2:果實成熟時澄黃色的瑪瑙珠,常常被人與珊瑚櫻混淆
圖2:果實成熟時澄黃色的瑪瑙珠,常常被人與珊瑚櫻混淆

深秋了,微涼的氣溫讓在植物園中散步的人明顯多了,許多人喜歡選在這個秋高氣爽蚊子少的時候來園子裡,而植物們似乎也感受到人們關愛的眼神,不少也選擇在這個時候以最美麗的面容歡迎人們的光臨。

很多人都注意到,幾乎整個園子步道旁大樹成蔭的地方,地表上都有一種矮小樹木正結著黃澄澄的果實,尤其在人來人往的熱帶雨林溫室與蘭嶼區之間的海岸林區小橋旁,那幾棵結實纍纍的小樹更是吸引著人們的目光,那宛如黃色瑪瑙般的鮮豔色彩,常常引人駐足。它就是本文的主角-瑪瑙珠。

雖然有個礦物般的名字,但它卻是不折不扣的綠色植物,臺灣全島中低海拔山區及平地原野都很容易見到,其頻率之高讓人壓根不會想到它的原產地不是臺灣,而是太平洋彼端的熱帶美洲,大約在1910年左右因為觀賞用途被引進臺灣,後來適應了臺灣的環境,成為了歸化植物。

「瑪瑙珠」的拉丁文學名為Solanum diphyllum L.。屬名Solanum為該植物的傳統拉丁文名稱,種小名diphyllum則是「二片葉的」的意思。這個種小名所描述的正是這種植物外觀最明顯的特徵之ㄧ。如果有機會觀察這種植物的葉片生長方式,您會發現,在它的葉子旁邊還會有一片小葉子,看起來就像是在同一個莖節上同時長了大小兩片葉子。在臺灣,有一種跟它長的非常相像的植物叫做「珊瑚櫻」或是「玉珊瑚」,學名為Solanum pseudocapsicum L.,光看果實很容易把兩者混淆,但是「珊瑚櫻」的葉子不會有這樣一大一小長在一起現象。不過要注意的是,「瑪瑙珠」的小葉子有時候會掉落,所以最好是仔細注意一下整棵植物的葉片生長方式後再做判斷。

如果遇上開花的植株,那就更好分辨了。「瑪瑙珠」的花體型比較小,總狀花序的排列方式接近繖形,「珊瑚櫻」的花卻常常都是單一或是成對生長,兩者很容易做區別。至於兩者的其他區別還有,「瑪瑙珠」整株無毛,「珊瑚櫻」則是長有單毛或樹狀毛,不過有時葉片會無毛。

「瑪瑙珠」大大小小的葉子就像是一隻隻大小不一的綠色小手,簇擁著橘黃色的果實,靜默地成為一種深情的守護,在這微涼的深秋中,成為一種溫柔的相伴,帶給世間溫暖感受。

不過千萬不要因為這種溫柔就以為它是好惹的,把它的果實吃下肚可是會死人的。

文:廖仁滄/圖:徐家全、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