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玫瑰草
搜主題

  • 植物園/特展室 (香藥草植物特展)
  • 2014/01/21
  • 學名: Cymbopogon martinii (Roxb.) J. F. Watson
特殊香氣馬丁香-玫瑰草
圖一:植物園特展室中展示的玫瑰草
圖一:植物園特展室中展示的玫瑰草
圖二:玫瑰草的花
圖二:玫瑰草的花

香藥草植物在人類生活中的應用相當廣泛,繼上一期科博電子報中為您介紹植物園「香藥草植物特展」中的「香藥草茶」區之後,這次為您介紹觀眾詢問度最高的「養生保健」區。

「養生保健」這個展示是在植物園特展室的二樓平台上,展出台灣坊間可以見到,超過20種以上的養生保健植物。這其中有台灣民間常用的青草藥「雷公根」(Centella asiatica (L.) Urban)、養生藥酒原料「刺五加」(Acanthopanax senticosus (Rupr. et Maxim.)Harms)、西式料理高級食材「朝鮮薊」(Cynara scolymus L.)、已經被開發成化妝保養品的「魚腥草」(Houttuynia cordata Thunb.)等,有許多種類都曾經是媒體新聞的主角。

相較之下,平台轉角處那幾叢看起來像是雜草的植物,雖然現在正在開花,卻似乎沒有得到太多人關愛的眼神,雖然它有個很吸引人的名字「玫瑰草」。

「玫瑰草」雖然有「玫瑰」之名,但是長得與玫瑰一點都不像。事實上,他與玫瑰除了兩者都是植物之外,也沒有太多關聯。如果要討論它的血緣關係,「檸檬香茅」(Cymbopogon citratus (DC. ex Nees) Stapf.)算是它的親兄弟,兩者在植物分類學上都屬於禾本科的「香茅屬」(Cymbopogon)。所以在買精油的時候一定要看清楚,「玫瑰精油」跟「玫瑰草精油」(Palmarosa Oil)雖然中文只差一個字,卻是完全不同的東西,雖然說市面上有人會把比較便宜的「玫瑰草精油」摻在「玫瑰精油」中販售。

「玫瑰草」拉丁文學名中,屬名Cymbopogon是由希臘文Kymbe(船)與pogon(芒)締造而成,意指其小穗的內穎形狀像船的龍骨而且先端有芒。種小名martinii則是為了紀念克勞德馬丁少將(Major-General Claude Martin,1731-1800),以他的姓氏締造而成。他的一生充滿傳奇色彩,出生在法國,卻為英國駐守印度,任職英屬東印度公司(British East India Company)期間擢昇為將軍,集軍人、建築師、收藏家、在印度發財歸國的歐洲人、銀行家、外科醫生、熱氣球駕駛者、慈善家、教育家等多重身份於一身。「玫瑰草」以他的姓氏為名,因此坊間也有人稱它是「馬丁香」、「馬丁香茅」。

常常有人會懷疑「玫瑰草」之名的由來,因為不少人聞過它葉子的味道之後,都覺得比較像「薑」。事實上,它也的確有一個亞種被稱為「薑草」(Cymbopogon martinii (Roxb.) J. F. Watson var. sofia Hort.)。看來不同人對味道的感受真的是不一樣哩!

在原產地印度,玫瑰草被當作治療發燒與感染的藥材。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