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雙子蘇鐵
搜主題

  • 恐龍園
  • 2022/01/11
  • 學名:Dioon edule  Lindl.
與恐龍共舞的雙子蘇鐵
圖1:雙子蘇鐵的雄毬穗
圖1:雙子蘇鐵的雄毬穗

如果能夠看到暴龍跟三角對戰,背景會是些什麼植物呢?

這個問題,只要來生命科學廳旁邊的恐龍園看就可以知道囉!

各種大型蕨類還有棕櫚科植物所圍繞出來的空間裡,正有兩隻恐龍在作搏命生死鬥。雖然兩隻恐龍都是模型,但都根源於古生物學家依據化石復原出的模樣。至於那些植物呢?當然都是現生種,但很多與它們的祖先相差不大,也是珍貴的活化石。

生命科學廳中的生態模型展示可以看見蘇鐵類植物,與現生種的外觀差異不大。它們的化石記錄可以追溯到古生代末期與中生代,但現生種蘇鐵與恐龍時代的蘇鐵類植物雖然外觀相似,新的分子生物相關研究卻顯示它們起源自1200萬年前,當時所有非鳥恐龍早就已經滅絕。

2圖2:雙子蘇鐵植株
2圖2:雙子蘇鐵植株

恐龍園裡的蘇鐵類植物中,雙子蘇鐵可以說是其中最美麗的種類,它那泛著藍光的葉片讓它顯現出與眾不同的氣質,也容易區別。特產於墨西哥的它,屬名Dioon是由希臘文dis(兩次)和oon(卵)合併締造而成,指它的種子是兩兩配對的,中文稱為雙卵鳳尾蕉屬。種小名edule則是「食用的」的意思,墨西哥原住民會取食它的種子。它與近似種在外觀上可以用小葉邊緣是否有刺作區別,雙子蘇鐵的幼葉有刺,但植株成熟後會消失。

蘇鐵類植物的分類一直是學者關注的議題。過去這群植物都被放進裸子植物門裡的蘇鐵綱。後來裸子植物被拆成6個門,蘇鐵自成1門,現生種都被放在蘇鐵門的蘇鐵綱中,而這個綱底下也只有1個蘇鐵目,然後分成3個科。雙子蘇鐵被放在澤米鐵科(Zamiaceae,或稱堅果鳳尾蕉科)中,與我們熟知的蘇鐵是不同科植物。(文、圖:廖仁滄)

 

2022.01.11  版面新增(廖)
2022.08.10  圖片更正(廖)
2022.09.07  版面調整(廖)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