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小毛氈苔
搜主題

  • 自然學友之家《荒野裡的珍珠-臺灣原生食蟲植物保育》展示活動
  • 2017/10/03
  • 學名: Drosera spathulata Lab.
嬌小可愛的小毛氈苔
圖1:竹北蓮花寺濕地的小毛氈苔
圖1:竹北蓮花寺濕地的小毛氈苔
圖2:小毛氈苔的花
圖2:小毛氈苔的花

很難形容那種在野地裡看見整片小毛氈苔的感動,一棵棵比新台幣1元銅板大不了多少的圓形小植物,就這樣隱身在禾草下,鋪成一片美麗的錦繡。

本館植物園與荒野保護協會共同辦理《荒野裡的珍珠-臺灣原生食蟲植物保育》系列活動,除了本館自然學友之家有相關展示外,另外還有到竹北蓮花寺濕地協助臺灣原生食蟲植物復育工作的活動,與關心臺灣生態環境的朋友們一起來守護這塊難得的食蟲植物生育地。

如果沒人帶領,大概沒多少人注意到濕地邊坡就有小毛氈苔這種臺灣原生食蟲植物。因為個體小,又常常與其他禾草混生在一起(圖1),如果不是活動期間恰巧是小毛氈苔花期,一朵朵粉紅色小花高高挺立(圖2),變得比較容易被發現,只怕人們匆匆來去,就會與這美麗的植物擦身而過。

小毛氈苔是臺灣4種原生茅膏菜屬(Drosera)植物中分布最廣,數量也最多的種類,臺灣北部及東北部山區都有機會見到。它喜歡潮濕的環境,所以常與蘚苔一起長在山壁上。因為體型不大,沒有開花時又幾乎整個植株貼在地面,所以很少被人注意到。花市裡可以看見有人販售小毛氈苔,很多人只知道這些人工栽培的觀賞植物,卻不知道如此可愛的植物臺灣野地裡也有。

小毛氈苔與長葉茅膏菜都是茅膏菜屬(Drosera)植物,屬名拉丁文Drosera是從希臘文droseros(帶露水)締造而來,指它葉片上密布的腺毛頂端所分泌的液體看起來像露珠一樣。種小名spathulata則是「匙形的」的意思,形容它的葉片形狀,有人因此稱小毛氈苔為匙葉茅膏菜。

小毛氈苔葉面佈滿腺毛,這些腺毛會分泌黏液來捕捉昆蟲,再把牠們分解後吸收養分。不過當它開花的時候,花莖會抽長,避免授粉昆蟲誤觸葉子上的陷阱。

很多人以為種食蟲植物一定要讓它吃蟲。事實上,這些植物本身都能進行光合作用產生養分,捕食動物是為了補充環境中缺乏的養分,所以土壤貧瘠的地方,它們就會成為優勢植物。另外,食蟲植物不會主動去抓蟲,想要藉由種植它們來減少家中蚊蟲的人可能要失望了。雖然如此,它們的特殊造型還是很有觀賞價值,這也是它們為何有一群死忠愛好者的原因吧!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