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銀道竹芋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16/12/28
  • 學名: Calathea picturata cv. Argentea
反璞歸真-銀道竹芋
銀道竹芋的花
銀道竹芋的花
銀道竹芋植株
銀道竹芋植株

看多了色彩絢麗多變的竹芋葉片色彩及斑紋變化之後,看見銀道竹芋單純的寬白色塊會讓人有種不一樣的體悟。

老子《道德經》中早有「五色令人目盲」的警句,更明白寫出「是以聖人為腹不為目,故去彼取此。」告訴人們,聖人的生活只求滿足身體的需要,只求吃飽不求好看,不去考慮更多的享受,去除心中的無窮欲望,回歸原本質樸的生活。

不知道當年培育出銀道竹芋的人,是抱著什麼樣的心情來養出這樣幾乎整片銀白蓋滿葉片的竹芋品種,會不會是有感於越來越花俏的育種方向太過龐雜,而採取另一個不同方向,落了個片白茫茫大地真乾淨的意相。

銀道竹芋是紋斑竹芋(Calathea picturata K.Koch)的栽培品種。紋斑竹芋原產熱帶美洲,葉片以深綠為底色,在葉脈中肋及兩側葉緣附近各有一條銀色的鋸齒狀條紋,整片葉子看起來有明顯的三條白色。銀道竹芋的葉子斑紋看起來就像是三條線間的空間全部被填滿,變成一了一條寬大的銀白色帶。線條少了,整體感覺卻更加明顯。

銀道竹芋並不是紋斑竹芋中唯一具有觀賞價值的類群,花紋竹芋(Calathea picturata Koch var. vandenheckei (Regel) Shimizu)也是很有名觀賞種類,與原種的差別不大,但在某些資料中,原種白線的部分會變成淺紅色。

或許是原種與其他竹芋的差異性不大,由它培育出的銀道竹芋反而給人更深的印象。在一片萬紫千紅的竹芋葉片色彩中,各種形式的斑點與線條縱橫交錯著,反而顯現出銀道竹芋寬大銀白色色帶的難能可貴,簡單的一條線,卻有其他種類沒有的宏大氣度。

臺灣部分資料所稱的銀道竹芋有時所指的是學名為Calathea medio-picta Makoy ex Morr.的物種,別名銀脈肖竹芋。這種竹芋的葉片上只有沿著中肋的一條淺灰綠色的條紋,沒有其他紋路。這兩種竹芋的外觀相差很大,並不容易混淆,也不像是同種中幼葉到老葉間的變化,應該是完全不同的種類。

熱帶雨林溫室中的銀道竹芋現在已經是花期,白色的小花隱藏在葉叢間,看起來比葉片更加低調。如果您有緣來訪植物園,不妨仔細尋找一下,也可以跟周邊其他竹芋的花朵好好的比較一下。

歲末年終之際,預祝您新年快樂,能夠有個更加如意的一年。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